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替濮老师“拔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两年前,就向北京人艺提出辞职未果的濮存昕,近日不但再次表达了要辞去副院长职务,更称“人艺现在就像一锅粥”。这一炮在文艺界掀起轩然大波,点头称是者有之,欲盖弥彰者有之。一向平静的话剧界终于有动静了。

  其实,濮存昕也就说了人艺的现状实际上是一锅粥,自己如果跳到粥里去搅和,就会被淹死,自己想把这锅粥的汤倒了重新煮,根本就不可能。他对人艺的体制和自己的处境
倒了一番苦水。濮老师的话之所以能引起戏剧界的大讨论,除了因为他是名人明星外,恐怕更重要的是很长时间没人敢于“拔枪”揭自己的短了吧?因此,我们为濮老师的坦诚叫好。

  尽管人艺领导说目前人艺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全国的每个文艺院团内部都会有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人艺的演员和戏剧专家们已经立即辨别出濮老师说话的真伪,承认濮老师所言极是了。如今的艺术界、娱乐圈,很多人大多数时候在有关艺术等大是大非问题上都是暧昧的,从容得近乎麻木,就像生活中的我们,整天傻吃傻喝傻乐和。作为旁观者,我们对娱乐和艺术的东西也充满惊人的宽容和忍耐力。所以,濮老师就像是一个中规中矩的人干了一件什么特邪性的事,让人吃惊。但本人却相信濮老师的做法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像他这个层次的名人是不会拿着自己的前途和名声自娱自乐,把自己弄得灰头土脸的。

  唯一遗憾的是濮老师可能有碍于人艺副院长的身份,害怕担上“人艺毁在我手上的恶名”,说话总要有所顾虑,只是说出了人艺的现状和当前文艺院团存在的问题,没像当年歌唱家李谷一那样拍案而起,怒揭某某歌舞团内幕。这种与其不能改变现状,不如退而保全自身的做法虽然有点消极,也让人有点不过瘾,但总比那些半推半就,甩出一些云山雾罩的话炒作的明星透明得多,也高尚得多,起码他没有挂着个副院长的虚名招摇撞骗。

  其实,很多事情就像秃子头上的虱子,只不过有人不愿意说“皇帝”穿着新装罢了。人艺和戏剧界先别忙着收拾濮老师发言带来的负面效应,追究他“放炮”之时是什么情绪,背后还有什么故事等等,重要的还是想想自己该如何发展才是正途。

  本周主持张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