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1家京剧院团获“国家重点京剧院团”称号 云南省京剧院榜上有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45 云南日报

  近日,国家文化部公布了11个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名单,云南省京剧院榜上有名,位列第八。11家获选的京剧院团为: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上海京剧院、湖北省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山东省京剧院、云南省京剧院、沈阳京剧院、黑龙江省京剧院、江苏省京剧院。

  这次评估工作受到我省各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借这次入选全国重点京剧院团的东
风,云南省京剧院在现有的基础上,坚持特色,继承和发扬关派艺术,继续保持用京剧表演的艺术形式表现民话题材戏剧独特的艺术魅力,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剧目建设、内部管理、精品推出上狠下功夫,努力把云南省京剧院打造成“面向大众、面向市场、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具有国家水准的重点京剧院团。

  举行这次评估是为了保护和扶持京剧艺术,积极推进京剧院团体制改革和内部机制改革,提高京剧院团综合艺术水平和生产经营能力,适应社会市场经济需求,加强国家对京剧院团的宏观管理、结构调整、合理布局和分类指导。文化部根据《国家重点京剧院团评估办法》和《全国重点京剧院团评估指标体系》,并借鉴教育部门实施“211工程”的经验,于2005年11月组成4个专家小组,分别对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申报的37个京剧院团进行的全面评估。

  据了解,为把国家重点京剧院团的保护和扶持工作落到实处,文化部将对已经列入国家和省级重点的京剧院团,实行以3年为周期的再评估再验收制度,引入竞争机制,优胜劣汰,使国家重点京剧院团走上良性发展轨道。文化部还将和财政部沟通协商,制定并实施《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保护和扶持专项资金实施方案》。

  链接

  提起云南的京剧艺术,全国各地的人们大多记得《阿诗玛与阿黑》、《孔雀胆》、《多沙阿波》、《梦断寒碑》、《凤氏彝兰》等一批反映云南少数民族古代和近代生活的剧目。说到云南的京剧艺术名家,人们大多熟知扎根云南、开创新路(派)的刘奎官、关肃霜等京剧艺术家的风采。

  京剧自1906年入滇,已在云南走过了百年历程。1960年6月,云南省建立了云南省京剧院,在云南培养表演艺术人才,传承京剧艺术传统,发展民族文化。40多年来,广大京剧艺术工作者不断探索和实践,凸显了“用京剧演民族戏”的独特艺术风格,推出了一大批与时代同步、与生活紧联、与人民同心的优秀剧目。

  记者 叶茸 实习记者 解 非(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