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螺旋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05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在粤西乡下,我们将橡胶树的种子称之为胶子。它从果壳中脱离出来,它的表面也是一层较薄的硬壳,里面才是果肉。胶子是一种美丽的种子,它呈椭圆形,极有质感,表面
光洁而带着精美的花纹,看上去有点像鹌鹑的蛋,但比鸟蛋更坚硬更有质感。这样的胶子,可以做成一件绝无仅有的玩具。

  现在,一个成熟的胶子摆在桌面上,还有一段棉线,一块小竹片,小刀握在孩子的手中,一个惊人的发明在孩子的头脑中缓慢地成形,并将通过孩子坚定的手有力地传递到胶子中去。孩子要用这些材料制造一个螺旋桨,那就是对直升飞机身上那个螺旋桨的模拟。孩子小心地用刀尖挑开胶子的蒂部,这曾是胶子和橡果相连的地方,也是种子萌发的位置,而现在被打开了一个小口,原本封闭的地方跟广阔的世界有了关联。孩子在胶子的尾端也切开一个小口,沉睡于自身的种子第一次跟外界有了连接和沟通。孩子用小刀削好一根尖利的竹签,小心翼翼地探进去掏挖胶子中的肉仁,将肉仁全挖出来,但又不可损害胶子的硬壳。换言之,胶子从表面上看跟原来并没有什么两样,但它实际上只剩下一个空壳,现在它是空心的,风贯通并吹彻了它的内部。

  孩子在削好的竹片上安装一根细柄,并系上一团棉线,这根连着棉线的细柄放入胶子的内部,并越出胶子的两端,那块单薄的竹片却置于胶子的顶端——一个举世无双的玩具诞生了——你只要轻轻拉动那根棉线,胶子上端的竹片就会飞快地转动。这个犹如螺旋桨的玩具,几乎每一个乡村的孩子都会做,它是如此有趣,如此迷人,它可以满足孩子制作并操纵一个简单机械的设想。它在轻巧的拉动中飞快地旋转,一股力量通过棉线和木柄传递到竹片上去,那股力是难以觉察的,它被胶子的外壳所隐藏,但那螺旋桨般的竹片因这种力而作用,这就是孩子所要的效果:胶子并没有脱离孩子的手心,但螺旋桨却营造出了一种飞翔的氛围。

  天空上,那些善于飞翔的事物给孩子带来了无数美妙而幽深的想像,譬如蜻蜓、飞鸟和运输机,这些东西曾经不止一次从我的头脑中快速地飞过并到达无垠的太空之中。那是一个更为遥远和神秘的地方,但我们也可以利用想像和智慧到达这样的地方。这个用胶子、棉线和竹片做成的螺旋桨,就是这样的一个神奇之物,它是孩子用创造力感知世界的一种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