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偷”自己的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05 南方都市报

  世道人心

  余俊

  在公园的门口,我呆呆地蹲在自己那辆摩托车前。我的防盗锁很长时间没有用过,里头是否生锈我无法知道——我花了很大工夫都无法打开,必须要另想办法。

  我来到身边一群打摩的的人中,开口说:“我的防盗锁打不开,请问这附近有没有修锁的吗?”一个男子傻笑起来说:“行,我带你到远处那家修车店,或许有点办法?5元来回而已。”我毫不犹豫地上了去。男子问我:“真的是你的车吗?”我说:“难道我还偷车不成?”他说:“这里偷车的太多了,反正我又不是公安局的。”

  到了修车店,我把来意一讲,店主警惕地说:“车锁我不搞。”我着急说:“那车真是我自己的,我偷车的还用找你?”他说:“你错了,一些小偷聪明,用小费叫别人开锁,自己在边上站。要是被抓到,他就走开了,因为没证据证明他是小偷。”我说我西装革履的怎么像小偷,你帮忙开吧,我会给你钱的。店主说100元,我答应了。可是,当他得知那边没有电源插头,不能用电锯,便一口拒绝了我:“惟一的办法是用钢锯,要一个多钟头,可这样太冒险了。你自己去解决吧。”

  摩的男子热心地载我买回了钢锯。我脱下西装,开始锯那个厚厚的钢丝。声音引来了一群又一群人,很多人好奇地问我怎么回事。我边锯边解释说:“防盗锁生锈打不开,只好锯断不要了。”那些人就躲鬼似的走开了,我清楚地听见一个女子的声音:“笑话,自己的防盗锁会开不了。快走,别看!”她在吆喝凑近我身边看的孩子。更有一个女子刚想停车在我边上,一看我在锯锁,转身就倒车离开了,还嘀嘀咕咕说:“这些人这么猖狂。”

  我心里真不是滋味。不过,我心安理得,反正是自己的车,眼下打开锁最要紧。

  我使出吃奶的劲满头大汗地锯断了钢锁,正欲狼狈地逃离现场时,摩的男子热情地过来说:“搞完了吗?太慢了,别人只要一分钟,你花了一个多钟头,幸好这么长时间没有公安来到这里,否则够你解释的。”

  回到家里,我突然醒悟了:原来身边发生的偷车跟我的情形大概是一样的,我也一样能成功地偷车,只不过小偷比我快些。

  (本版插图刘一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