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对民间文化热“冷”思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2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 实习生冉婕 通讯员刘鑫)日前,全国各省、市民协代表和理事在北京共同参加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会。大家认为,中国民协组织抢救民间文化遗产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功在千秋的大事,每一个民间文艺家都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在会议发言中特别强调,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黄金时期,这个时期重新审视民间文化显得尤为重要。

  冯骥才说,民间文化的抢救与保护正进入一个黄金时期,从以前任其自生自灭,到现在全国各地涌现出的形式多样的保护热情,作为中国民协的一员,自己也感到由衷地欣慰。但是,伴随这种热潮的产生,也给民间文化抢救与保护提出了新问题,我们要冷静下来,重新审视民间文化。比如,到底什么是民间文化?民间文化到底是什么样的处境?抢救与保护到底有什么价值?中国民协以及各地协会的工作者应该时刻感受到自身庄严的责任感,要意识到所做的工作是要把民间文化放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进行思考,放到保护我们民族精神的状态下来思考,放在市场经济运作中来思考,放在先进文化的建设中来思考。

  冯骥才说,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启动以来,一直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支持。中国文联党组对民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比如经费等很多方面的支持都是实际有力的。“我想,我们有这样的支持,我们就有了靠山,工作起来就更有力量了。这几年,我们国家着重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某一个角度来讲是保卫了我们的精神个性。对于全人类来讲是保护文化的多样性。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与政治多极化的时代,文化一定要多样化,而不应该是美国化,也不应该是商业化的。我们要保护我们个性化的文化根基,这该是我们的文化价值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