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小奇呼吁音乐颁奖礼“瘦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摒弃满地奖杯滥竽充数

  本报记者易芝娜

  即将于3月11日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的《9+2音乐先锋榜》颁奖典礼,最近宣布要坚决“瘦身”。不仅将时间控制在3小时左右,奖项也力求精简,以提升其含金量。

  今年是《9+2音乐先锋榜》20岁生日。从1987年的“广东创作歌曲大奖赛”到《广东新歌榜》、《广东广播新歌榜》、《音乐先锋榜》,再到2005年广东电台与泛珠江三角地区11家广播媒体联合主办的《9+2音乐先锋榜》,这个不断易名、不断扩大的原创音乐榜见证了广东流行乐坛的辉煌。为表彰20年来广东音乐人对原创音乐的贡献,本届颁奖礼邀请陈小奇、李海鹰等多位重量级音乐人、歌手与乐坛新生代共走“红地毯”,并与广东流行音乐学会共同颁发“广东原创乐坛二十年成就奖”。

  为保经典紧急“瘦身”

  面对这样一场大型颁奖礼,主办方广东电台音乐之声日前提出一个全新口号———拒绝审美疲劳,为颁奖礼“瘦身”。记者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当晚颁奖礼将从8点开始,长度大约为3小时左右。同时他们还将斟酌考虑删去一些“不特别”或者“明显有重复”的奖项,类似“年度飞跃大奖”、“杰出歌手奖”等都有可能在删除之列。

  主办方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颁奖礼沦为赤裸裸的“分猪肉”拼盘

演唱会,越来越臃肿的颁奖礼急切需要“瘦身”。“我们不是第一个提出这样的口号,现在许多颁奖典礼都在不约而同地‘去粗存精’,今年香港的《劲歌金曲》就采取了简化新人领奖环节、唯有金奖才演唱获奖作品、除最后的金曲金奖外获奖者每人只唱半首歌的方法。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借鉴”。

  圈中人为“瘦身”叫好

  如今不仅颁奖典礼名目繁多,奖项的设置也重重复复,以至于一个颁奖礼常常动辄四五个小时,领奖的、颁奖的、看奖的都坐得股下生茧。《9+2音乐先锋榜》策划人之一的DJ周兵表示,“精减是好事,不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可能歌迷会感觉不过瘾,歌手也会觉得‘致谢’时间不够,但这样却能提高奖项的含金量,国际音乐大奖格莱美也才分28个门类进行颁奖。我们尤其不想让观众形成多设奖项就是‘分猪肉’的定向思维。”音乐人陈小奇也对颁奖礼“瘦身”大表赞赏,更是对那些过于冗长的颁奖礼表示不屑:“颁奖礼太长实际上就是滥竽充数的多,根本不是什么好事。只要精减掉的是多余的油水,总好过满地是奖。”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