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运歌曲“相约”别太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41 北京晚报

  北京2008奥运歌曲征集今年已经进入第三届,尽管共700多首歌曲的数量,而且一些如沙宝亮、杨坤、汪峰、黄大炜等歌手也参加演唱,但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的人士仍然对目前歌曲中缺乏精品表示担忧。

  这位人士称,目前的创作除了音乐水平之外,主要是创作理念上还有欠缺。在大多数创作中,过多强调了中国的自我意识,强调了民族自豪感,为国争光,与爱国主义歌曲更
接近一些。而奥运会的理念,包含了许多西方文化内核,宗教精神,强调呼唤英雄、友谊、公平竞争,奋斗为乐,超越梦想,使命感和被召唤感。而我们的歌词有些简单、罗列、单一,有太多“相约北京”、“相约2008”的歌词。

  这位人士称,与美国、

澳大利亚、希腊这三届奥运会是在英语国家和欧洲举行相比,中国缺乏国际级的音乐人,1996年美国有席琳·迪翁、格洛莉亚·伊斯特芬,还使用了Enigma的《回到纯真》,2000年有蒂娜·阿瑞娜,2004年有比约克。但1988年汉城奥运会却是很好的借鉴。当时,韩国也处于经济起飞期,有强烈的民族情感,这与现在的中国有相似之处。但当时韩国强调《手拉手》要用英文,只有阿里郎一句是韩文,同时,只唱了一句“破晓的宁静”来强调韩国是寂静的清晨之国的诉求,大主题强调的是团结。奥运会应该是国际性的,不分国界的,具有普遍价值观,这也是我们的主题曲所要表达的一种国际性的概念。

  同时,组委会希望能介绍更多好的外国作品,比如,你在比赛中会感到你最强劲的一块肌肉是你的心,比如,最激动人心的一刻是在你扣动扳机前的那一刹那等,这些描绘都很传神和具有哲理性。

  除了守株待兔式的征集外,组委会也开始主动行动。除6月份奥林匹克文化节要举办入选歌曲

演唱会外,今年将举办两次活动,一是邀请国内各大唱片公司及优秀创作者举办一次创作会议,并介绍他们到体育总局运动队采访。另外,就是要召开国际奥林匹克音乐创作论坛,积极与国际知名机构及音乐人建立委托关系。

  不过,这位人士也表示,从历届经验看,好歌不怕晚,大多数实力派音乐人可能仍在观望等待之中,而

北京奥运主题曲最终公布应不晚于2007年底,大家还都有充裕的时间进行创作。

  戴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