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引发作家关注诺奖得主谴责西方媒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41 北京晚报

  这些天,丹麦媒体刊登穆罕默德漫画激起穆斯林抗议事件后续报道不断,文化界人士也纷纷发表评论。两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君特·格拉斯、若泽·萨拉马戈均表态,认为西方人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波兰前总统雷克·瓦勒沙在波兰影响最大的一家国家级日报发表文章,谴责了这幅讽刺画。瓦勒沙是上世纪80年代反共产主义独立商业联合会的一员,他
批评波兰媒体也帮着“传播那些破坏尊重宗教信仰良好原则的文字,这种无聊的行为深深地挫伤了穆斯林的自尊心”。

  两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在接受西班牙大报《国家报》的采访时,批评那些发表

漫画的媒体“不负责任”、“傲慢自大”。葡萄牙作家若泽·萨拉马戈认为那些媒体缺少头脑,“这不是什么搞‘自我检查’的问题,只需运用常识即可。”而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则说:“这起事件是丹麦一家右翼报纸蓄意策划的挑衅。”格拉斯把发表漫画的丹麦媒体称为“仇外的右翼激进分子”,而穆斯林由此而来的激烈抗议是“一个对原教旨主义行为的原教旨主义回答。”

  “西方世界何以如此傲慢,能强行规定何者可为、何者不可为?”格拉斯问道,他指出,西方的言论自由只是相对自由,事实上,媒体都被控制在“垄断公众舆论”的集团手里。与此同时,一些优秀的穆斯林学者们则呼吁,应该重新界定表达自由的范围,把“标准化的”、被普遍接受的宗教禁忌列进去。“某些宗教教规通过一些完整的国际形式和习俗被奉为神圣,但西方世界却不知道应该尊重这些规则,”约旦国家最高新闻委员会的主席伊布拉希姆·埃泽丁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