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物发掘现场公然被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31 南京晨报

  昨天上午10时许,在雨花台宁南南京六建的某工地上,一边是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队员对一座六朝墓进行紧张发掘,一边是5个文物贩子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盗掘文物。随后,有人挖到铜镜等文物准备逃离现场时,被及时制止。在这批被追缴的文物中,出现了由宋徽宗赵佶御题的“崇宁通宝”钱币和大奸臣蔡京亲笔书写的“崇宁重宝”古币,令考古队员大为意外。

  考古现场:文物贩公然盗掘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赶到了位于宁南的六朝墓考古发掘现场,市博的考古队员正在进行墓室的清理工作。在墓室的外面,站了10多个不明身份的看热闹的人,其中一个人记者有点眼熟。走近一看,原来这个人前两天就来墓地看热闹,曾对记者称老家是高淳的,对文物也能说个子丑寅卯。过了一会,他走到离六朝墓室约三四米的一块空地上,用脚拨弄着什么。突然间,他好像有了特别的发现,快步离开墓地。不一会工夫,他带来了四个拿着铁锹的陌生人,开始在这块工地上公然挖掘起来。不到十分钟,其中有个人弯腰拿起一件东西,用衣服包起来,准备马上离开现场。此举被站在一旁的一位同行和记者发现,大声喝止,随即考古队员走上前去,“缴获”了这位文物贩子的“战利品”———一件保存完好的铜镜。随后,考古队员又在其他人的手中索回了一些古钱币。在记者的协助下,考古队员对这块空地进行了细致的清理,发现这是一座宋朝的土坑墓,连续出土了多枚有着特别意义的北宋“崇宁通宝”和“崇宁重宝”古钱币,这在南京考古史上还是相当少见的。

  古钱币:昏君奸臣题写

  古钱币专家邵磊告诉记者,崇宁通宝是宋徽宗时期较为重要的钱币之一,它最大的特点是在钱币的文字上“崇宁通宝”四个字是宋徽宗亲笔御书的瘦金体。而“崇宁重宝”传说是奸相蔡京所书。蔡京这个人虽然人品极坏,但字却写得很好。宋徽宗赵佶爱其书法,就让蔡京书写“崇宁重宝”钱文,可蔡京故意把“崇”字从上边“山”字头起,一笔插到底,把“宁”字(繁体“宁”字由:宀、心、皿、丁四字上下组成)中心的心去掉。当时就有人议论这是蔡京“有意破宗,无心宁国”。

  作者:韩红林/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