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6年华语乐坛女人生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26 南方都市报

  乐坛强碟预报之华语篇

  上周我们预报了美国乐坛今年的强碟,这一期,我们回来看看华语唱片的计划。

  在这个华语唱片业日渐萧条的年代,歌手们发片都必将小心谨慎,倘若没有生猛的话题配合,他们的唱片将石沉大海,无人理会。

  乐坛没有永恒的明星,但却有永恒的话题。

  近日,记者在整理2006年华语乐坛即将发片的歌手名单时,发现今年最具话题、最受关注的数位歌手,竟然都是女将。例如刚刚转嫁EMI的蔡依林,她的新唱片必将有天翻地覆的转变;还有即将生产的王菲,据说孩子落地时新专辑也将同期诞生;当然,不能少的还有那几位“超女”,在红得一塌糊涂之后,她们今年陆续推出的处女作,又将会给乐坛带来怎样的震撼?

  2006年,让我们继续关注这些音乐背后的生猛话题,以及话题背后的生猛女人。

  内地

  李宇春

  单曲《GiveMeFive》打头阵

  预计发片期:5月

  关于内地乐坛,今年最让人引颈期待的就是几位“超女”即将推出的首张专辑,而其中当属李宇春最成焦点。在红了一年后,她将会交出一张怎样的成绩单,是所有“玉米”与非“玉米”共同观望的。

  之前已有消息传出,李宇春的首张专辑初定于5月面世,而在此之前,3月10日她生日当天,会率先推出一首新单曲打头阵,大家可从李宇春这首新作中一窥她未来新专辑的取向。昨日,记者从太合麦田老总宋柯口中获悉,这首单曲名为“GiveMeFive”,取意为团队间相互协作、相互击掌、鼓励加油的一个动作。宋柯表示:“这首单曲将打包成一张《李宇春生日特别限量珍藏版》的Single特辑。特辑中还特别收录了《GiveMeFive》的混音版,和李宇春第一支单曲《冬天快乐》,以及两首单曲的伴奏版。还有特别针对歌迷附赠的一些赠品,以及李宇春的音乐生活花絮,绝对是‘玉米’们期待已久的珍藏品。”

  宋柯还透露,李宇春的正式专辑,现在已完成了一半,也就是录制了5首歌左右,“按现在这个进度,5月份推出绝对不成问题。”

  预测:李宇春之前推出的单曲《冬天快乐》,业内反应并非很好,可能是制作人张亚东还未能给她准确定位,所以这首单曲难免不尽如人意。至于即将推出的最新单曲《GiveMeFive》,虽然现在还没能听到,但单从歌名来看,应该是很符合李宇春健康、硬朗形象的励志歌曲。可以预计,她的首张专辑应该也是偏向于这类鼓舞人心的作品,因为,这类励志歌曲虽然不能获得所有人的认可,但最起码不会引起听众的反感,这是对李宇春最稳当的定位方式。

  张靓颖

  新专辑曲风更多样

  预计发片期:5月

  至今为止,已预定了发片日期的“超女”,除了李宇春外,另一位就是张靓颖,她之前就出了一张EP专辑《Jane·爱》,前日,张靓颖也携着这张EP来广州举行了歌友会。在会上,张靓颖把自己这一年的历程概括为“忙碌而有内容的一年”。在应对与冯科的绯闻时,她认为“时间会证明一切”。当记者问及与其他“超女”的比较问题,张靓颖则表示“超女都十分努力,不存在什么赶超。”此外,EP中她最喜欢的歌曲是《光芒》,选歌也无论曲风,标准仅是好听而已。张靓颖还透露,已定于5月推出的新专辑正在搜歌当中,曲风可能会更多样。而她这张EP的具体销售数字,也将会在月底公布。

  预测:关于张靓颖的这张EP,早前就有乐评人提出批评,说她的演唱还依然模仿着玛莉亚·凯莉10年前的风格,实在是有点落伍,希望5月即将推出的正式专辑,张靓颖会令这些乐评人有所改观。

  港台

  蔡依林

  “改嫁”后必将换新颜

  预计发片期:5月12日

  歌手转投新唱片公司,原本是件很平常的事,但如果是一名巨星要转嫁的话,那将会给乐坛带来不小的震荡,例如台湾天后蔡依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日前,她毅然告别了前东家SONYBMG,转投EMI的怀抱,立即成为本月最轰动的乐坛大事。当然,大家最关注的是蔡依林“改嫁”后的转变,如今她又回到了曾一手捧红她的前经纪人陈泽杉旗下,这位著名的唱片业“搞手”必定又会对她进行一番从内到外的改造。

  EMI负责人日前也表示,蔡依林的新专辑一定会有很大改变,毕竟是换了新公司,要再按以往路线发展的话,歌迷也会觉得没新意。至于转型的结果如何,现在还不能透露。

  预测:陈泽杉的实力自然不能轻视,但他的作用更偏向于对一名歌手进行包装定位,而蔡依林之前成功的关键,却是在音乐上获得周杰伦的帮助,所以倘若这次蔡依林真能转型成功的话,其成功因素也绝对会有别于以往。所以我们可以这样去预测,陈泽杉当年把蔡依林打造成“少男杀手”,这一招现在必定不能再用,随着蔡依林的年龄增加,她的路线也应该越趋成熟,或许陈泽杉这次会把她包装成一名“百变天后”,而在音乐上,她也应该会有更深层次的造诣。

  杨丞琳

  取代蔡依林指日可待

  预计发片期:3月中

  杨丞琳之前一直被传为蔡依林的接班人,甚至连蔡依林离开新索,也被认为是因为公司力捧杨丞琳而遭蔡不满,所以如今蔡依林转投新公司,新索唱片更是顺理成章地把重心转到杨丞琳这位“可爱天后”身上,而且杨丞琳去年以个人之姿推出的首张专辑《暧昧》,令人意外地大卖了17万张,成绩不俗。如今,她的第二张个人专辑已定于3月中推出。据悉,唱片公司这次希望透过多元化的曲风,为她打造能歌擅舞的形象,这样看来,就更有取代蔡依林的意图。

  预测:杨丞琳的“可爱天后”形象深入民心,新索唱片在失去蔡依林后,把筹码押到了她身上,也是必然的趋势,但现在关键是,杨丞琳即将推出的这张专辑,能否与蔡依林5月推出的新专辑抗衡,如果她的这张娃娃脸不能拼下蔡依林的新形象的话,那她日后的发展也就很有限了。

  王菲

  为新生儿谱写温情歌

  预计发片期:5月以后

  天后王菲与李亚鹏的爱情结晶预计5月出世,但在家安心养胎的王菲并没有闲下来,现在仍在幕后进行音乐创作。据称,目前王菲的新专辑已经创作完毕,王菲共创作了5首歌,其中一首是和李亚鹏一起写给即将降临的小“鹏子”的,歌词由李亚鹏填写,曲风与当年的《童》颇有些相似。新专辑充满异域特色,录制要等王菲生完小孩身体恢复之后才能进行。

  预测:王菲之前为了要结婚生育,所以宣布了暂别乐坛,但没想到孩子还没生下来,她已迫不及待地要复出推新专辑,当然,天后回归的首张唱片自然备受关注,而且还有一首写给新生儿的作品,相信期待值必定很高。

  李玟

  推新专辑望咸鱼翻生

  预计发片期:4月

  曾为新索打下半壁江山的李玟,之前曾推了两张英文专辑,但销量都很不理想,如今,她的国语专辑又将于4月推出,这次是否能挽回声誉,则有待考验。

  预测:作为一名老将,李玟的情况多少有点像当年玛莉亚·凯莉的遭遇,如何汲取其剩余价值,将是唱片公司的一道难题。

  莫文蔚

  舞台剧与出唱片同步

  预计发片期:4月

  由莫文蔚主演的舞台剧《吉屋出租》,最近正在北京、香港、台北等地热演,但除了出演舞台剧以外,莫文蔚也并没有放下音乐上的工作。据新索唱片透露,她的最新专辑将在4月推出,其中会收录之前已曝光的单曲《天下大同》,这首歌是周杰伦为她制作的重头作品。

  预测:莫文蔚向来是个大忙人,是越忙越来劲那种,所以即使她主演的舞台剧会消耗她一部分精力,但也绝对不会影响她即将推出的唱片的素质。

  萧亚轩

  专辑一拖再拖终见天日

  预计发片期:3月

  许久没有出现在舞台前的天后萧亚轩,人气似乎大不如前,原来在春节期间,她和助理出发到纽约度假兼工作,准备好好地血拼一番,顺便为新专辑置装,要给大家不一样的萧亚轩。华纳唱片表示,新专辑最快到3月就会发行,不过以目前的工作进度,能不能如期发片华纳唱片也不敢保证。

  预测:不管怎样,萧亚轩当年也是天后之一,即使她隐没了许久,如今再次出来也还是会引起共鸣,但人气是必定会比以前低落了。

  关淑怡

  复出反应佳推新专辑

  预计发片期:年内

  关淑怡复出后部署了一连串的攻势,去年与谭咏麟合唱的新歌《旧情复炽》就是其中一步。而《关于我》的推出,和演唱会的举行,也引来热烈反应。看到复出后有如此好的效果,她的新专辑也决定会在年内推出。

  预测:从之前的那张EP《关于我》中,大家可以大概预知,复出后关淑怡的新专辑将会是怎样的取向。

  梁咏琪

  远赴伦敦为新作准备

  预计发片期:未定

  梁咏琪日前只身赴伦敦,预定在伦敦停留一个月,为即将发行的国、粤语专辑做准备及上课充电。她现在一星期要上三堂歌唱课,还有其它肢体舞蹈课程。并且在英国进行多方面短期进修,很快就会以最佳状态为新唱片录音。

  预测:这是梁咏琪与郑伊健分手后第一次出专辑,估计里面会有一两首歌是她分手后心情的写照,值得关注。

  女人之外

  刀郎

  重出江湖推新歌精选

  预计发片期:4月

  刀郎终于将在今年4月重出江湖,推出一张《新歌精选》。记者了解到,这张专辑将收录他之前为谭咏麟创作的热门歌曲《披着羊皮的狼》的完整版,至于专辑名称、曲风等内容,刀郎经纪人以“防盗版”为由表示暂不方便透露。

  预测:刀郎热早已过去,但余温还在,相信这张专辑推出后,还会引起一定的反响,但要想再造两年前的佳绩,几乎是没可能的了。

  满文军

  与高晓松首次合作打造民谣

  预计发片期:3月

  满文军将于3月推出新专辑《满载而归》。从没涉足民谣领域的满文军,这次请来了高晓松填词。这也是高晓松与满文军相识多年后的第一次合作。

  预测:满文军之前的作品都没有鲜明的色彩,唱着洋不洋土不土的流行歌曲,这正是内地歌手最大的通病,这次他转投民谣领域,相信会找到适合他的一条路子。

  胡彦斌

  新作更偏重于电乐风格

  预计发片期:3月

  近一年半没出专辑的胡彦斌,预计3月初发片,据悉,专辑在他拿手的抒情风格的基础上,加入更多电子音乐的元素,首播主打《皇帝》已经推出并受到好评。

  预测:最近继花儿乐队涉嫌抄袭后,胡彦斌也成为其中一人,有网友也在网上揭发了关于他抄袭的“罪证”,但事实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这张专辑是否能挽回声誉。

  羽泉

  新专辑望扭转颓势

  预计发片期:上半年

  内地首席二人演唱组合羽泉,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推出他们的第6张专辑。目前哥俩已经结束了歌曲的创作过程,进入整理作品的阶段,随后将开始新专辑的录制

  预测:羽泉的上一张专辑反应并不理想,被乐评人视为退步之作,希望今年这张专辑将扭转局面。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黄锐海实习生胡雯

  图:

  李宇春

  前日张靓颖来广州宣传《Jane·爱》。本报记者姬东摄

  蔡依林

  莫文蔚

  杨丞琳

  王菲

  萧亚轩

  李玟

  梁咏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