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植物学家 胡先骕的个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27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胡先骕被毛泽东称为“中国生物学界的老祖宗”,是名副其实的,正是他开创了中国植物学的教育和研究事业,是他创立了中国大学的第一个生物系、中国第一个生物研究所
,抗战期间(1940-1944年),他还做过故乡江西的中正大学校长,一度对蒋介石有过好感,能对蒋直言相告,对国民党的腐败提出批评,蒋对他也很尊重,然而终究渐行渐远。

  胡先骕主持中正大学的三年半,不许国民党党团分子到大学内活动,在他看来,“党”是“江西王”熊式辉的党,“团”是在赣南自成一统的小蒋——蒋经国的团,他不愿受他们的控制。他不要学生参加政治活动,只要把学业搞好即可。有一次他听完该校文法学院院长马博厂的学术报告,直率地批评“想不到马院长不学无术,一至于此!”一次有50多学生患疟疾,半数不治,他在公祭时失声恸哭。又一次,有两名学生遭遇日军,壮烈牺牲,他扶棺大哭。这样的校长自然得到学生的拥戴。

  1942年夏天,日军进犯江西东部,中正大学曾在赣州设立分校,招收一年级学生。蒋经国想要中正大学整个迁往赣州,以扩大自己的影响。小蒋请他到赣州,殷勤招待,言谈之中隐隐露出这个意思,他竟以迁校困难为由淡淡地拒绝。1943年春天,胡先骕不在校期间,学生与江西党报《民国日报》的记者发生纠纷,记者在报上刊出文章,贬损中正大学,引起学生愤怒,砸了报馆。老蒋下手谕要求严惩肇事学生。胡了解了事情起因,未开除学生,只是对学生记大过处分。

  此后,小蒋去重庆时向老蒋进言,说中正大学办得很糟糕,结果导致胡先骕于1944年春天被迫辞职。他自述是老蒋下手谕逼他辞职,全体教授打电报挽留无效。竺可桢日记中也说,胡不是辞职,实为免职,“由于蒋经国至都后报告中正大学办得很坏”,老蒋遂写信给熊式辉,熊当然只有向教育部提出换人了。这件事即使蒋所信赖、时任教育部长的陈立夫也不满,胡先骕后来听人说,陈为了此事曾说过:“伺候一个人已经够了,难道还要伺候人家的儿子吗?”(胡宗刚《不该遗忘的胡先骕》,长江文艺出版社2005年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