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于旋转的游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27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孩子们为一切旋转的东西着迷。履带拉动的齿轮,公路上飞速转动的车轮,水边巨大的木头风车,以及直升飞机顶部的螺旋桨。孩子们惊讶地看到,这些常见的旋转之物,多
是形形式式的轮子或具有轮子的形状,它们的旋转也构成了圆形,换言之,旋转的东西构成了圆形的图案。我几乎可以断定,只要是圆形的东西,它都具有旋转的能力。圆形或球形的事物,仿佛是旋转的容器,当它们在运动,便将旋转以一种直接的方式呈现出来。

  在生活的历程中,旋转是一个基本的概念。甚至,旋转是一种基本的生活状况,旋转以及旋转之物,随处可见。即使是我们所生活的星球,也无时不刻不处于自转和公转之中,这种关于天体运动的基本知识,孩子们将在入学之后获取。而这是一种看不见的旋转,孩子们无法获得直观而感性的经验。在我们的头顶上,总是呈现出半球形的天穹图景,我们根本无法摆脱它的笼罩。而四方形的东西,似乎是否定旋转的基本图形。它的四个顶点加固了自身的稳定。不过,主要捏住它的一个边角,让其另一个边角接触桌面,只要用力一旋,即使是一块方形的橡皮,也能做短暂的旋转。

  孩子们津津乐道于一切旋转的事物,同时也热衷于制造旋转。硬币无疑是最简单的关于旋转的玩具。在桌面或光滑的水泥灶头,我用两根手指呈反方向捏紧硬币,并突然地松开,给那枚硬币施加一个旋转的力矩,它离开了我的手,并在一个平面上做着急速而短促的旋转。它旋转的能力来自我的手,一种惯性力使它慢慢地转缓并最终停顿下来。

  跟硬币相仿,我曾经利用一枚圆形方孔的铜钱,制成一种玩具。我在铜钱的方孔塞上一根小木棍,以使其填充那个方孔,并将木棍的两端削得细小而光滑。我用食指和拇指捏紧木棍的一端,用力一旋,这枚铜钱便可以在桌面转个不停。大人告诉我们,这种玩具叫“抟转”。

  岭南尤其是粤西一带盛产佳果荔枝,说起荔枝,人们总会想起唐朝那位爱吃荔枝以及泡温泉出名的丰腴姑娘,但不是谁都想到用荔枝核制成另一种“抟转”。荔枝核呈椭圆形状,它的底部乃是一个圆锥体。小时候,我用小刀将荔枝核切断,仅保留它的底部,然后在核心插入一根比牙签稍大的小棍子。我将它放在桌面上,用两个手指捏住并用力一旋,它就可以离开我的手,重力所造成的惯性,使它可以短暂地飞速转动。孩子们人手一个荔枝“抟转”,一齐转动,比赛谁能转得更疾、更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