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印象·无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34 大众网-生活日报

  还有谁对郭敬明不服气?反正我看了他改编的小说《无极》之后是相当的服气。

  倒不是因为那些诡异的情节:倾城是黑社会头子、无欢为倾城而死、光明是大阴谋家,最后又让昆仑杀了……我之所以激动是因为从中遇见了好多老相识,有一种不断有人招手问候的满足感。而聪明的小郭以自己的补丁堵上《无极》中的不少漏洞,真是个善良的年轻人!

  我先为遇见了《哈利·波特》而热泪盈眶,《无极》里的咒语相当厉害,只是他们不用魔杖只勾勾指头,有人甚至会幻影移形!接着就是《黑客帝国》中的矩阵,在这里叫“矩阵封闭”,类似《超人总动员》中的防护罩,当然在《星球大战》甚至《西游记》中我们早就见识过啦。我们熟悉的“子弹时间”也出现了,记得尼奥在子弹落地时很牛的表情吗?《无极》的高手就是这样破掉了“流星射”。

  其他的熟人还有《新龙门客栈》中的老板娘金镶玉,她是倾城(也就是千羽楼主人)的手下。而鬼郎如烟如雾的诡异身形,曾出现在《X战警》中。空中飘忽的卷轴,与《大话西游》中水帘洞的情节十分相似。北公爵无欢的极乐宫有108个杀手,这不得不让人想起《水浒传》。故事的最后,满神为了骗足一千个人的指标好让自己重回仙界,又去迷惑一个小男孩做“yesorno”的题目时,像极了《功夫》的结局。

  之前郭敬明在《幻城》中设计出了大批非男非女的形象,他喜欢乾坤倒转、善恶一体。有着甜美笑容与迷人眼眸的少年,有着坚毅性格与非凡身手的女孩,冷漠的杀手心灵易碎,纯洁的美女机关算尽,总之内心总与外在相悖,他们统统深不可测。这里的爱情很透明,而友情却说不出的暧昧。《幻城》里的绝世美少年、白色长袍、满天的飞鸟、飘忽的羽毛、令人胆寒的温柔声调,都原封不动地移植到了《无极》中。

  不可否认的是,小说《无极》比电影更丰富而完善,不但结局诡异,对于电影中的漏洞,郭敬明还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比如昆仑之所以在牛群奔腾中毫发无伤,是因为之前光明给他设了“白光结界”作为保护;他也解释了为什么光明会被鬼狼重伤,因为鬼狼会时光逆转啊,他“逆转”回去先给了光明一刀;而战无不胜的光明为什么被无欢抓住了呢?郭敬明说,因为无欢先抓住了倾城并以之要挟光明。

  之所以写这篇读后感是因为我觉得一切都太完美了!一个《无极》,成全了多少才子啊,只是同样是对一部电影的演绎,胡戈与郭敬明一个挨陈凯歌的骂,一个出书扬名又挣钱。两个“馒头”,一个来自黑作坊,一个来自大食堂,味道都很美,命运却不一样。说到底就是个“名分”的问题,胡戈现在应该明白了,以后他要先对陈凯歌或者斯皮尔伯格说:“嗨,我想搞搞你的电影,同不同意呀?”这样才会比较好。

  本期主持:李可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