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擂魂鼓”响彻上海美术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1:0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静 实习生 曾苑兰责任编辑 徐佳和 何君

  2003年,谭盾为已故著名华人艺术家陈箴的重要遗作《绝唱———舞身擂魂》特别创作了“击鼓法”,黄豆豆及两名鼓手在巴黎东京宫展览馆做了“舞身擂魂”的即兴表演。昨天,震撼心灵的鼓声再度擂响,上海美术馆迎来“陈箴艺术展”———今年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展。14件作品传送不灭精神

  首次在国内亮相的大型装置作品《绝唱———舞身擂魂》占据了美术馆底楼一侧展厅,该作由无数只悬吊在空间里的“床鼓”与“椅鼓”组成,鼓手或观众可以用“手”击鼓的形式,体验礼仪式的身心治疗。身患绝症的艺术家对健康格外关注,这件作品既是他2000年开创的“成为一名医生”主题创作的代表,也可以说是他本人的绝唱。用“击鼓”来驱烦解忧、平心定神、排泄毒气、回揽正气,“击鼓”的过程是对人体与灵魂的按摩、治疗过程。

  陈箴的家人、黄豆豆以及谷文达等知名当代艺术家出现在开幕现场,共同迎接艺术家“回家”。陈箴的哥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在致辞中表示,艺术与科学在追求真善美的过程中有许多共通之处,陈箴在长期与病魔斗争的过程中催生了对生命的深刻关注,他的艺术与生命共存。艺术家的妻子徐敏在陈箴去世后一直做着延续并传播其艺术和精神的工作:“同情、理解、爱心是陈箴作品的重要内核,他一直关心着人的身心健康和人类大同。”她说。勤奋艺术家用双手工作

  除了大型装置作品,展览还展出了很多艺术家的工作草图,一笔一画中观众体味着陈箴的勤奋,更能让人摒弃当代艺术玩观念游戏的看法。这位当代艺术大师是天才,而他的朋友和家人却深知这些作品背后超强的工作量。“很多时候,他是在跟生命赛跑。”徐敏曾这样告诉记者。陈箴在生前强调:“播下观念的种子,然后用我的双手去收获,这就是我艺术创作的过程。我是一名‘农夫’,每天都乐意用我的双手去保证收获的质量。我喜欢我手上留下的种种痕迹。能工巧匠应该是能够很自如地同时运用手、眼和心去工作的人。”

  他提倡为展览当地创作切合的作品,反对闭门造车:“我不主张用观念主导艺术。三十多年来,大多数艺术家从观念出发来做作品,然后把它们搬到世界各地的展览上去,而我用自己在不同时间与空间的各种经历引发出来的‘摩擦’与‘短路’现象来激发创作激情。”人性化的创作也让他的作品虽然饱含哲理却容易被普通观众接受。“陈箴曾苦苦寻找如何将为各地创作的作品再次展出的方案。现在只能由我来完成。”徐敏说。

  “展出的《双圆桌》等作品都是陈箴创造的教科书式的经典,作品本身的空间感着实让人咋舌,”展览策展人张晴表示,“除此之外,我们更要关注这位巨人的坚忍、乐观,对艺术的执著以及他的思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