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京3.5亿元复原“江宁织造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1:03 东方早报

  早报驻江苏记者 龚菲责任编辑 徐佳和 何君

  集皇家行宫、云锦织造、红楼文化于一体的南京原江宁织造府旧址,将再现当年“石头城”中的“太虚幻境”。昨天上午,耗资3.5亿元的“复原江宁织造府”项目在其旧址启动了奠基仪式。据悉,主体工程将于明年上半年完工。

  据负责设计规划此项目的著名建筑大师吴良镛介绍,工程最终演变为由展览馆、“西花园”和红楼文化俱乐部等组成的博物馆,暂命名为“金陵红楼梦文化博物馆”。

  南京市玄武区办公室负责人坦言,在南京大行宫地区清朝江宁织造府西花园遗址建设相关纪念设施一直是该市的一大夙愿,1984年8月,该市文管会考古队在大行宫小学东南角地下发现一块完整的假山基石和太湖石,还出土了一些色织染料、印有“大清

雍正年制”款样的残瓷瓦底、龙纹瓦当等文物,经论证,此处为江宁制造府、曹雪芹家西花园遗址。据介绍,博物馆将以原江宁织造府西园为背景,致力于创造“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的意象。

  原南京博物院院长徐湖平在奠基仪式上告诉记者,乾隆下江南时就住在织造府,上世纪80年代初基建时发现了建筑构件,专家认为是织造府遗迹,始终作为文化用地保留着。他还透露,吴良镛先生设计这个项目花了3年时间,有可能是其封笔之作。

  吴良镛教授告诉早报记者,如何在南京文化中心地区有限的地段面积上表达建筑的文化内涵、创造具有古典建筑与园林艺术精神及时代文化特色并带有地域风格的建筑形象,并非件易事,第四方案虽已确定,但工程具体实施时很多地方还需要深化和提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