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天王引发歌坛“京剧革命”王力宏:“我将延续中国曲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3:3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施庆)从《心中的日月》开始醉心于发扬自己独创的“华人嘻哈”(Chincked-Out)王力宏紧锣密鼓的又于2006年初推出了自己的全新专辑。昨天,王力宏带着自己的新专辑《盖世英雄》来到上海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在上一张《心中的日月》中,王力宏采纳了许多中国少数民族的音乐元素获得了极大成功,而这张《盖世英雄》从专辑名称上就有些许京剧的味道。王力宏介绍说:“这张专
辑中加入了浓厚的京剧、昆曲元素,我是希望让中国的音乐元素让更多的外国朋友去了解。”从小在美国音乐泡大的王力宏突然接触中国最传统的戏曲,会不会感到生疏?王力宏表示:“以前接触的并不是太多,一开始的确有些不习惯,但是到后来越听越精彩,专辑里包括了两首戏曲味道跟嘻哈音乐结合紧密的歌———以京剧为曲调的《花田错》、以昆曲为曲调的《在梅边》。”既可以寻求自己音乐上的突破,又能够将中国传统发扬光大,王力宏可谓一举两得。

  其实运用中国戏曲融入西方音乐的例子并不少见,王力宏早就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此前周杰伦曾经在《七里香》专辑中的《我的地盘》、陶吉吉上张专辑《太平盛世》中的《Susan说》,也都早已经成为流传经典。记者问力宏跟这两位歌手比起来感觉最大的不同点在哪里的时候,王力宏笑着回答:“我和他们的风格是完全不同的,我的音乐更多带有嘻哈风格,因此很难跟他们作比较。”

  他语气坚决地说,“这张《盖世英雄》打的是中国概念专辑,我可以保证,我的这种曲风将会一直延续下去。”言语之间,将中国的音乐元素发扬光大的信心满满。

  记者注意到,在新歌《花田错》的MV中,王力宏还首次为一个女孩子画眉,当记者问他是否以后会为自己的女朋友画眉的时候,力宏显得有些腼腆:“其实当时我的手都有些发抖,以后可能会为女朋友画眉吧。”据透露,喜欢王力宏的歌迷将会在今年看到力宏的演唱会,力宏也非常肯定的对记者表示,今年年内一定会来内地开自己的演唱会。

  不妨用包容看待“京剧革命”

  不知道是不是说好了要把京剧这种国粹发扬光大,当前最红的三个天王———周杰伦、陶吉吉和王力宏不约而同地将中国传统戏曲,尤其是京剧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来。

  王力宏坦言在专辑中运用京剧元素是受了电影《霸王别姬》的启发,自己一连看了20多遍,不但记住了所有的台词,更迷上了京剧。他说:“我在玩过了R&B、HIP-HOP等国外的流行音乐后,转身才发现京剧是个宝。”而一向坦言自己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周杰伦,也在自己的专辑中或多或少的加入这方面的元素,从《东风破》、《我的地盘》再到《发如雪》,无不显示出这位R&B天王对于中国传统的热爱。

  提到中国传统和西方音乐的结合,不得不提到陶吉吉。这位被称为R&B教父的歌手其实从10年前就开始尝试中国元素和西方音乐的结合。自己母亲就是一个京剧演员的他,在去年发行的上一张专辑中欲罢不能的创作了一首《Susan说》,迅速红遍全国。

  尽管他们的这种做法得不到所有人的肯定,甚至有人尖锐的批评他们在“糟蹋”中国的传统戏曲,但无论怎么样,他们的努力能够从侧面推动中国戏曲的普及和发展。广大歌迷也已经逐渐地接受了这股“中国风”潮流的降临。(记者施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