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纸上看碟:求求你快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6: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一种电影,看海报很吸引,看剧照很向往,看影评很敬佩,到真的看碟的时候,你心里会不停地对这个电影说,我已经体验到你艺术的精美了,也领悟到你思想的深刻了,你真的很好,只是求求你,快点结束,放我走吧。比如《艺伎回忆录》和《最好的时光》。

  长不是问题,慢也不是问题,最怕是力不从心。如果是彻底无趣也就罢了,偏偏又有些动人的镜头与意象散落在整个电影漫长的“好时光”里,你必须有惊人的耐力,在琐碎
沉闷的叙述中等待那些闪光点,在你奄奄一息之际充充电,令你不甘心就此离它而去。因为那样,你会恨自己没有文化,不懂艺术,留下更漫长的遗憾。于是,你如修炼一般,坚持把戏看完。当影片终于定格,片尾字幕开始出现,你舒了一口气,庆幸自己见识又广了,境界又高了,定力又强了。我怀疑,我们就是日复一日,在这些不知不觉的升华中老去的。

  《艺伎回忆录》从头到尾都有一老妇在旁白,那迟缓而透着腐朽气息的喃喃自语,令人感到连影片的画面都起了皱纹。我在灰冷的色彩、零乱的梦呓与毫不生动的剧情中负重前行,看得连叹气的兴趣都荡然无存。

  别人家里开饭,你有兴趣站在旁边一动不动地看人家铺桌子、摆饭碗、夹菜、低头吃饭、起身盛饭、吃完离桌吗?两个衣着古装的人在进门出门、在屋里走来走去、起身坐下又起身……一切无声无息,画面不时出现在两人的旁边。你会怀疑自己在看木偶剧吗?如果你看电影的修行还没到能欣赏以上的片断,我劝你不要看《最好的时光》。

  看完《最好的时光》,我忍不住给一位老师发了个短信:“原来一个凡人体会另一个凡人的好时光是需要惊人的毅力的。”老师回复:“人的痛苦都是一样的,快乐却因各有各的嗜好而大相径庭。”我会心一笑,明白了自己的嗜好是看电影,而有另一种人的嗜好是考验爱看电影的人。这两种人的快乐,相伴相生,此消彼长,令电影变得更暧昧、更有趣。

  (钟哲平)

  

纸上看碟:求求你快点

  图:《艺伎》剧情缓慢无生气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