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行一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8:01 北京晚报

  张中行1909年生于河北香河一个普通农家。1931年毕业于通县师范学校,后考入北京大学,193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熊十力、周作人、胡适、梁漱溟、刘半农等人都做过他的老师,并与吕叔湘、叶圣陶等许多文人学者过从。先生学名叫张,字“仲衡”则是小学老师刘秀才给起的,出自《尚书》:“在玑玉衡,以齐七政。”

  北大毕业后,他去掉“仲”的人字旁,“衡”字中间的鱼,减缩成了张中行。“中
行”两字典出于《论语》“不得中行而语之,必也狂狷乎”,还有《易经》的“中行无咎”。北大毕业后张中行在贝满女中等学校教书。建国后,进入人民教育出版社任编辑,长期在教育出版系统工作。张中行先生治学61年,博学多识,造诣深厚,淹通中国古典,谙详西方哲学,纵观古今。他豁达大度,对事物的是非曲直有深刻的理性思考。早年专于文史语言,后偏于人生哲学。曾参加编写《汉语课本》、《古代散文选》等。

  合作编注有《文言文选读》、《文言读本续编》等。

  主要著作有《文言和白话》、《文言津逮》、《禅外说禅》、《负暄琐话》、《负暄续话》、《负暄三话》、《诗词读写丛话》、《说梦草》、《顺生论》、《张中行小品》、《民贵文辑》、《佛教与中国文学》、《说书集》、《流年碎影》、《散文集存》、《说梦楼谈屑》、《横议集》《谈文论语集》等。出版《张中行作品选》八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