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春田花花》小社会大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2:06 京华时报

  

《春田花花》小社会大人生

  《春田花花同学会》海报本报资料图片

  《春田花花同学会》的主角都毕业于春田花花幼儿园这个小社会,他们中有的理想是成为社会栋梁,比如医生、律师;有的理想是不成为社会栋梁,比如给卡布其诺咖啡吹泡
泡、切叉烧。尽管理想各异,但是毕业后的各位同学都辛勤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从小麦兜和同学关于长大后想做OL(即办公室女郎)的对话中,可以判别麦兜的草根身份,可以读出编导对于我们这个社会的冷静思考———什么样的生活是可笑的、龌龊的?人该怎么样去生活?麦兜的选择未必最好,但绝对正确。

  《春田花花同学会》提供了丰富素材,以看似随意、幼稚甚至无厘头的笔调书写同学们的个体经历,不动声色间已然令观众感同身受。该片云集了几十位明星,无论主演还是客串,都令观众新鲜感十足,比如杜可风卖起了叉烧,喜感十足,想一想四十几个大牌在一起飙戏,剧本无论怎样,片子都是视听盛宴。《春田花花同学会》最值得玩味的是台词,在动画表现的过去时空里,每一句都可以读出深意,因为类似的话每个人在儿时都说过,今天看起来尽管幼稚但是不无哲理。在真人表演的现在时空里,夸张的台词和动作都经过精心设计,值得注意的是,类似用CPU煎蛋、用光驱烤面包这样的情节很难出现在现实生活中,但是它们表达了一种真实,有谁敢保证自己在工作中连一分钟小差也没开过呢。所以,这样虚构夸张的情节不但能博人一笑,而且还能制造出感动———昔日的课堂就是今天的办公室啊。

  《春田花花同学会》在一本正经的嬉笑间,对各种理想和职业一一进行了点评,稍微有心的观众都可体味。它没有大道理,说的全是鸡毛蒜皮的事情,鸡毛蒜皮聚合起来却形成很大的力量,逼迫观众发笑、感动、回忆、思考,然后是新一轮的感动和感慨,如此往复80分钟。此外,《春田花花同学会》大部分音乐非常抒情,给人“80年代”的感觉。它不是一部拍给小朋友看的电影,因为小朋友看的东西务必简单。然而影片提供了至少一百个人物和各式职业,它更像是一幅浮世绘长卷,慢慢地展开,时时有妙处。

  《春田花花同学会》除了是一部好电影,还有心理治疗的功效。它试着给观众吃宽心丸,也许我们只是出来混饭吃的,也许我们只不过是那“条”小猪,生而为猪,顿顿温饱,夫复何求。(杨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