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支持陈凯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2:06 京华时报

  作为公民,分析“馒头事件”,我支持陈凯歌。在整个舆论呈一边倒,理性缺失而变成狂欢的情况下,我想独立地表达我的观点。陈凯歌的行为是正常的、正当的,他有权对他认为侵犯了自己著作权的“馒头”进行起诉,这是一个公民正当而合理的权利。即使在别人看来相当缺乏幽默感、娱乐性。

  我看到很多说法偷换概念,认为这将是“草民对权威的诉讼”,因此要坚定地支持
“弱势”的胡戈。在这个可能的诉讼里,陈和胡都是公民。我没见到陈以行政手段对胡施加压力,反而是网络上发生了百万人签名支持胡戈的壮举。更厉害的是还有人准备募捐,支持可能败诉的胡戈,实在是煽得有点过头。

  不管《无极》多么无聊,不管《馒头》多么有趣,这个可能或不可能的官司最核心的问题是,《馒头》是否侵权。如果法律认定没侵权,那么陈肯定会接受败诉的事实。但是他起诉的行为本身完全合乎法律规定。如果换了这个人不是陈凯歌,而是一个普通的电影导演,大家会是怎样的反应?是不是觉得缺乏娱乐价值而漠不关心呢?

  目前,在很多的地方电视台、在很多的长途汽车上、在很多的录像厅,盗播现象司空见惯,这是题外话。不过,作为电影人,我坚决反对网络非法下载,反对不经授权就使用、改编他人著作并在网络上传播。

  (程青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