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莎翁死于淋巴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08 东方早报

  叶安 编译责任编辑 黄维嘉

  日前,德国美茵茨大学的英国文学教授希尔德加德·哈默施密特-胡梅尔,通过对两尊莎士比亚的塑像对比研究,证明了莎士比亚死亡面具的真实性,并意外发现莎士比亚极有可能死于淋巴癌。

  哈默施密特-胡梅尔教授的研究过程并不复杂,她首先对一尊莎士比亚半身塑像和尚有争议的莎士比亚死亡面具进行精确测量,并分别记录面部各器官的细节特征,然后把两组数据进行对比。她认为,两组数据的高度相似性证明了那半身塑像和死亡面具是根据同一个人创作的,而两尊塑像左眼上方的明显肿块则是淋巴癌的明显特征。至于死亡面具上的肿块更大,她解释说,“随着死亡日子的临近,肿块也越来越大。”“许多人都忽视了这样一个细节,两位艺术家怎么都知道那里有个肿块,除非他们是照着莎士比亚本人创作的。”

  这一观点并没有得到英国同行的支持。国际莎士比亚学会主席斯坦利·威尔士直言不讳地将这一发现称为“垃圾”。与此同时,英国国家肖像画廊有关专家直斥哈默施密特-胡梅尔教授的工作是建立在“根本错误”的基础上。研究人员认为,死亡面具上的颜料直到1818年左右才被使用,而那半身像是18世纪法国雕塑家鲁比利亚克的杰作。

  著名的莎士比亚死亡面具于1842年在一家废品站被发现,上面记录的制作年代是1616年,面具特征与莎士比亚本人十分相似,但其真实性至今疑雾重重。目前,英国国家肖像画廊保存着6幅莎士比亚肖像,专家相信其中只有一幅是照莎士比亚本人创作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