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阿宝:我不是农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10 潇湘晨报

  

阿宝:我不是农民

  ★阿宝,一个未受过训练的“原生态民歌手”,激情四溢的演唱方法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2006年央视春晚上,有一个头扎白羊肚手巾、身穿羊皮袄的歌手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在和吴雁泽、戴玉强合唱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时,他那特别的信天游唱法飙出了高亢嘹亮的音调,他就是2005年获得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的农民歌手阿宝。意外的是,阿宝昨日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自己并不是农民,“准确地说我是个民间艺人”,而在20年走南闯北的表演生涯中,阿宝还曾参加过湖南歌厅的演出。

  曾到湖南歌厅演出

  阿宝原名叫张少淳,“阿宝”是高中时同学给他起的外号。“因为当时有部电视剧里的一个人物叫阿宝,和我长得很像。”为了生计,1986年,读完高中的阿宝开始走南闯北参加各地民间表演团体的演出,到过东北、海南,还在湖南的歌厅里演出过,“长沙、郴州、衡阳、岳阳、常德……连湘乡我都去过”。阿宝在歌厅演出时用的是本名张少淳,“我一般上台第一首歌是民歌,第二首就是流行歌曲,然后可能会唱英文歌,因为歌厅歌手要求特别全面,什么风格的都能来。”直到2004年报名参加央视《星光大道》选拔,他才开始使用“阿宝”这个名字,“报名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记住,就用了它”。阿宝还自曝,自己以前买的第一盒磁带就是湘籍著名歌唱家李谷一的作品,“我很喜欢听李老师的歌,经常跟着她的歌练声,现在还能唱上50多首她的歌曲呢”。

  民间艺人都是师傅

  阿宝的唱腔极为特别,演唱时神态也特别投入,有点扯直了脖子喊出声的感觉,但在极高的音符上又能转折自如。这种唱腔是从哪里学来的呢?“我没有学过,从小就这么唱,天生的嗓子”,阿宝透露,自己小时候,家附近一个村子里有位民间老艺人邢如,人称“邢半疯”,他经常能咿咿呀呀地唱上好几个钟头,直唱得青筋暴露、声嘶力竭,自己在表情、神态方面可能有些像他。此后,特别喜欢唱歌的阿宝见人就学见歌就唱,包括民间的信天游、山曲、二人台、耍孩儿,还有流行歌曲、英文歌曲,“我没有正式向谁拜过师学过艺,如果要说,每个民间老艺人都可以说是我的师傅”。

  在湖南赛区报名遭淘汰

  20年中,阿宝在四处表演的同时,也把自己录制的小样寄到各大唱片公司去,希望有人能够跟自己签约,但始终没有回音。从1988年开始直到2004年,他每次都报名参加两年举行一次的全国青年歌手大赛,“最后一次还是在湖南赛区报的名,当时是湖南电视台组织的,一个朋友跟我说湖南的民歌手中,女强男弱,我可以来试试,结果报名后,第一次选拔赛我就被淘汰了。”阿宝说,自己什么唱法都没有学过,所以很难得到评委的认可。不过,阿宝在经由观众投票评选的《星光大道》中脱颖而出后,现在的歌手大赛纷纷对原生态民歌手敞开了大门,这一点让阿宝很自豪。

  “农民歌手”不是农民

  阿宝出场时屡屡被介绍为“农民歌手”,对于这一称谓,一些网友也发帖表示质疑。对此,阿宝没有回避,反而坦承自己并不是农民,家在山西大同市郊区,不过附近就是三个村子,最近的就几百米的距离,小时候经常在村庄里玩耍,听邢如等民间艺人的歌,“我的户口5年前还在城镇,现在是城市户口了……你写就是了,我不介意这个。‘农民歌手’是别人喜欢这么叫,事实上我自己介绍自己都会说‘我是民间艺人’,因为我没有进过专业院校和专业团体,一直在民间表演。”演出时的白羊肚手巾加羊皮袄的打扮“都是根据歌曲风格的需要,唱流行歌曲的时候我也会以牛仔装扮出场,难道一定要伪称自己是农民,唱的民歌才地道吗?我觉得没必要那么装。”当了明星的阿宝直言忙,面对扑面而来的来自北京多个国家级文艺团体的邀约,他也只有婉言谢绝。因为阿宝认为从民间走出来的艺人,还是安安分分当个平民歌手好。本报记者 上官宁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