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剑桥博士在读金庸乐在其中(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28 每日新报

  去年10月1日,金庸和太太一起离开香港,飞赴英国,开始了剑桥大学的读博计划。日前,金庸先生利用假期时间回到香港与老朋友团聚,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介绍了自己继续求学的动机以及在剑桥的生活学习情况。

  金庸撰写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武侠作品,又曾在浙江大学担任文学院院长,为何又在耄耋之年选择赴英国求学呢?对此金庸先生介绍说:“去年剑桥校长理查德女士阅读了《鹿
鼎记》英译本,赞叹不已,并向剑桥教授会推荐我提名授予荣誉文学博士称号。而我认为自己年幼时读书不多,感到自己学问不够,一直有重新深造的想法,于是便提出申请,请求到该校继续攻读,以完成博士课程。我选择深造不求学位,只求学问。我在浙江大学担任文学院院长,有人说我学问不多,不够做院长。别人指责我,我也不能反驳,唯一的办法就是增加自己的学问。我认为自己选择读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学到英国与中国完全不同的研究学问的方式。这是我这次求学的最大收获。”

  年逾八旬还在异国求学,其难度可想而知,但金庸先生却表示自己很快适应了这种学习生活。他说:“我和太太到英国后先是租了一套住房,尽管简陋但很实用。既然到剑桥读书,就应该像个读书人,读书生活应该过得清苦一些。太太帮我请了一位

意大利厨师解决一日三餐。开始上学时我曾经试过骑自行车,但太太担心,所以改为开车。在香港时我便是一个有名的‘没有方向感的老头儿’,所以没开几次也放弃了,最终的办法只好是每天搭乘
出租车
。在学习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个好教授,他是个道地的中国通,不仅普通话说得好,尤其精通中国的历史、文学和古汉语。上课时很多外国学生认为深奥的古文很难懂,他们去向教授求助,教授就指着我说:‘他可以当你们的半个老师。’每到这种时候,我都会愉快地为同学指点。同学中读过我作品的不多,但听说过我的人倒不少,第一次见到我时很多人让我签名留念,而我都婉言拒绝,并解释说‘我现在的身份是学生,上学时我不给别人签名,不过我在散步或者在喝咖啡时可以给你们签’。通过交往我与他们很快成了好朋友,这也许是我性格中天真一面的反映。”

  学校的假日给了金庸难得的休闲时光,但等待他的还有许多导师布置的寒假作业。就像许多大学生一样,金庸在完成这些论文后,先是陪夫人到

澳大利亚过了春节,然后回到香港与老朋友团聚。他说:“我太太是澳大利亚人,她的兄弟姐妹都在那里,所以每年春节时我们都去澳大利亚,但我的子女们不过去。我有一个女儿在加拿大,还有一个小女儿和儿子在香港。平常每个星期六聚会一次,我请他们吃一次饭。这次回香港与倪匡相聚。老朋友张彻去世了,倪匡平时也在美国生活,不常回来,最近我请他到韩国玩了一次。倪匡现在也不写稿了,年纪大了,开始享受生活了。蔡澜我们倒是常常见面。跟老朋友还是来往的,但没有什么共同话语了,他们都在谈什么办报,我不大有兴趣,讲电影我也不大有兴趣,就风花雪月地乱讲讲。”

  最后,金庸先生表示自己在未来的两至三年时间将攻读世界史、中国唐代史、考古学、历史学等博士课程。自己曾做过学生、报人、小说家、教授,但现在自感乐趣最大的角色还是学生,他说:“学生没有太多责任,和老师讨论讨论很不错。不过这个‘荣誉博士’是最高学位,一般很难通过,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学业,以充实自己的人生。”

  新报记者张钢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