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家评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28 每日新报

  张中行生前与启功、季羡林等一批“国宝”交往甚密,一度启功称他为“老夫子”,他称启功为“元白上人”。对于张中行,启功曾这样评价道:“我知道的他都知道,我不知道的他也知道。”此前为了避免张中行因痛失亲人、朋友而伤心过度,危及身体健康,包括张夫人、启功等在内的人相继去世,子女们都一直瞒着他,直到他离去也没有告诉他真相。

  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季羡林这样盛赞他:“中行先生是高人、逸人、至人、超人。”
季羡林说:“中行先生的文章是极富有特色的……他负暄闲坐,冷眼静观大千世界的众生相,谈禅论佛,评儒论道,信手拈来,皆成文章。这个境界对别人来说是颇难达到的。我常常想,在现代作家中,人们读他们的文章,只需读上几段而能认出作者是谁的人,极为稀见。在我眼中,也不过几个人。鲁迅是一个,沈从文是一个,中行先生也是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