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单凭一郭何来此火(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28 每日新报

  春节刚过,茶馆曲艺市场出现了持续的火爆,相声表演艺术家尹笑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茶馆相声的火爆得益于郭德纲的崛起,但是相声有今天的局面,不是郭德纲一个人做出的贡献,是天津相声界的集体功劳。”

  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随着专业相声表演队伍的诞生、茶馆相声的复兴,天津市民又多了一个茶余饭后消遣娱乐的地方。对于大多数来茶馆听相声的观众来说,10元钱
就可以欣赏到两三个小时的现场表演。听相声不仅能消遣,还可以了解到丰富的知识、风俗民情和历史典故,这比看场电影或是去酒吧要划算得多。在媒体爆炒郭德纲的同时,原本火爆的天津茶馆相声显得更加红火。“众友”相声艺术团的著名演员黄铁梁告诉记者:“原来春节之后是演出淡季,现在却很火爆,过去要在周一订周末的票,现在名流茶馆您想订下周末的票都没有了。”黄先生介绍,茶馆的火爆让票贩子有了可乘之机,很久不曾在剧场门前看到票贩子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天津茶馆相声的火爆。他说:“别看票贩子卖40元一张门票,但是依然有全国各地的观众赶到天津。”对于现在相声的“反季节”火爆,尹先生谈出了自己的看法,“应该客观地看到,现在茶馆相声这么火,有郭德纲的很大功劳,这点我们真的不能抹杀。但是茶馆相声的兴盛不是郭德纲一个人能做到的,那是天津‘众友’、哈哈笑、九河这些一直坚持剧场、茶馆演出的民间相声表演团体共同的功劳。”

  谈到郭德纲现象,黄铁梁表示:“1998年,当时77岁的

相声老演员于宝林倡导恢复茶馆相声,并和76岁的冯宝华一起约请了尹笑声、我和佟守本在燕乐茶馆恢复了中断了近30年之久的茶馆演出。首演即火,老观众一下子被带回从前的记忆中。郭德纲是我们相声演员中的代表,媒体炒作的也是‘相声演员郭德纲’,不是演小品的郭德纲。我们‘众友’是看着他长大的,很多‘德云社’的演员常常在我们演出的时候录一些传统相声,当作他们的教材。我们不反对这样的做法,只要是能让相声发扬光大,我们愿意做铺路人。现在好机会来了,大家关注郭德纲的同时也顺便关照了我们。”

  新报记者翟翊摄影新报记者崔跃勇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