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丁荫楠话《凤阳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29 天津日报

  四集戏曲电视剧《凤阳情》剧组已于日前赴无锡、安徽黄山等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拍摄。

  作为该剧总导演的丁荫楠对于由舞台剧转化为电视剧的《凤阳情》有着自己的一套拍摄思路,日前,他向记者进行了介绍。

  丁荫楠说,塑造好作品中的主角———马皇后,是这部电视剧能否成功的关键。《凤阳情》的主角是马皇后,剧中称马大脚。而这个故事也就是围绕马皇后与朱元璋的那段情感故事展开的。作为主角的马皇后在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除了起用评剧名家曾昭娟担当女一号马皇后外,剧组也在人物塑造与拍摄上下了很大工夫。丁荫楠说,我们的拍摄工作始终以第一人物为主,不是不要绿叶,而是说“水涨船高”,也就是说要做到明星不是炒作出来的,而是靠作品塑造出来、烘托出来的。

  丁荫楠还介绍,舞台剧转化为电视剧是从写意走向写实,是从大写意的假定性情境向真实的场景上靠拢,化妆、服装、道具都要经得住特写的拍摄,也就是剧组拍摄所要遵循的一个原则:凡是让观众看近景、特写,一定要有质感,布是布,瓷是瓷,铁是铁,当然还要有年代感,注重真实。说到服装,丁荫楠告诉记者,人物的性格感是靠道具来装点的,因此女一号的服装要“鹤立鸡群”,无论在多大的场面里,一眼就让观众看到主角在哪里,既不能让群众演员湮没,也不能让景“吃”了。

  对于光与色彩,声、音乐与音响等方面的设计,丁荫楠也作了介绍。光与色彩的把握是为了让剧中的优美画面在描写事件的过程中扑面而来,让演员表演与镜头运用的关系互不影响,能够互为烘托,浑然一体。

  丁荫楠还说,《凤阳情》可以理解为一部以情绪积累为主线的情感音乐剧,场面与仪式处理、剪辑、片头与片尾的包装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片头要做到引人入胜。丁荫楠介绍说,在造型上,我们力争做到特异与间离并存,给人以独特欣赏功能:一群纯情的少女美丽缥缈,随着镜头走动,在画面中似乎能看到冥界的灵魂,加上数字特技、放烟……追求的是一种心灵的感应,力争达到在其他电视作品中极少见到的效果。

  本报记者张浩实习生宋玉芬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