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写一本无法绕过的薄册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佳责任编辑 黄维嘉

  在“70后作家”中,巴桥有点像个“异数”,不仅因为他那些底层女性小说毫无小资情调,更因他一直坚持操练着中短篇。近日,山东文艺出版社推出了他的作品集《请大家保护自己的腰》。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与同龄作家不同,你的作品多以底层女性为主角———比如说《姐姐》、《阿瑶》,为何特别关注这一群体?

  巴桥:必须承认我对女性题材有一些特别的关切,这与个人叙事风格有关。我不善于大开大合、荡气回肠,出于我对生活是无数琐碎堆积的理解,我可能更善于对细微处和焦虑感的处理,女性题材无疑是个相对理想的选择。“底层”这个限定语大概与我在广州城中村的生活经历有关,周遭环境让我有机会感受这个群体,而这一群体也许是我对现今中国一些社会问题理解的最好载体,同时可能也是处理“人性”、“感情”这类命题的一个载体。至于对于具象的“她们”,我关注并喜欢着。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你怎么看待底层代言者与底层民众的隔阂?

  巴桥:对于某类写作者来说,底层是一个标签,是一个给予道德同情的对象,也是作家自己表达所谓人文情怀的一个出口,有时也是猎奇的一个载体。这些现象也导致了文本上的隔阂和技术上的粗糙做作。我想,我不是。当然,这个问题也许得由别人来说。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新闻人这一职业对你的创作有什么影响吗?

   巴桥:这一行业的特点是忙碌疲惫,每天接触无数资讯。小说是工作之余排遣缓释个人焦虑的一个方式,但职业决定了我很少有写作的时间,这是一个我一直想要解决却无法解决的问题。至于新闻职业让我看到的世态万象,我觉得对于我的写作来说并无帮助,但对于当今社会的理解深度来说,我认为有很大裨益。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这些年你一直在打磨中

短篇小说,目前有否计划写个长篇,有没有更大的文学野心?

  巴桥:至今还没开始长篇写作,有时间的关系,也有积累的关系。中篇也许是处理人物、组织架构比较好的一个操练方式,眼下我有写长篇的打算。至于何时开始、什么题材,一直在想象中。我想,还是爱惜羽毛一些,尤其对于长篇来说,轻易动笔不是件好事,哪怕它可能更有商品价值的回报。至于文学野心,这个措辞对于我来说也许过于宏大了,还是那句话,爱惜羽毛一些。我的观念里,如果一个作家一生只留下一本薄薄的册子,却还是个绕不过去的作家,那他是一个真正的作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