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布什的困惑:反恐还是民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0:01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自本月22日起,美国务卿赖斯焦急地开始了她的中东之行,接连访问埃及、沙特和阿联酋这三个美国重要的中东盟国。坦诚而言,赖斯此次中东之行的担子可不轻,除伊拉克局势、伊朗核问题之外,如何争取阿拉伯国家支持和配合美国针对哈马斯的打压政策尤为重要,因为这既关系到美国反恐和推行民主的大问题,同时,这也是对布什政府如何进一步推
行大中东改造政策的一次考验。

  在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后,美国国内立即引起了一次政治震荡,对布什政府的责问之声一直不断,由此引发的则是对布什上台以来,对大中东地区一面实施反恐,一面推行民主的政策的全面怀疑。面对种种责问,布什政府虽然仍在竭力辩解,但这些解释已经显得软弱无力,让人难以相信了。2月15日,赖斯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围绕布什政府在伊拉克、伊朗和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政策,包括共和党议员在内的国会议员向她发起了一系列的严厉责问。对此,赖斯同样难以做出令人信服的解释。此举已让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在中东所面临的困境更加普遍感到灰心。所以,赖斯的中东之行能否取得成功,给布什政府的中东困局带来一丝转机,就显得至关重要。

  如果说布什对阿富汗所采取的先反恐,后推行民主的做法还能得到美国民众和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认可的话,那么,为什么在

伊拉克却变得困难了?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伊拉克已经按照美国民主的标准进行了多少次选举,产生了几届临时政府,恐怕不少人已经记不清楚了。按照布什的说法,伊拉克的局势正在好转,但伊拉克民众和美国国民却很难感受到这一点,伊拉克给人们的印象依然是混乱不堪,暴力不断,派系矛盾依旧,几位人们熟悉的政治人物轮流上台、下台,已很难吸引人们的视线,伊拉克在近期似乎也要被人们所淡忘了。布什在伊拉克反恐和推行民主均遭受重挫,主因有二:一是发动反恐战争的理由不足,由假反恐变成了真反恐,被迫陷入一场持久战;二是对在伊拉克推行民主的困难估计和准备不足,原以来只要在被“解放”的伊拉克政治“土壤”里播下西方民主的“种子”,它便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但结果却事与愿违,到头来民主被扭曲为繁琐的政治游戏。

  至于伊朗问题,这更令布什头痛不已。就目前形势而言,无论是对伊朗实施反恐还是推行民主,二者似乎都无计可施。伊朗核问题或许可以成为美国最终对伊朗动武的借口,但处于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方面的考虑,美国还不敢这样做,否则结局只能比伊拉克更糟。所以,以军事反恐的方法来对付伊朗似乎行不通。同样,以政治手段颠覆伊朗政权也难以奏效,因为伊朗现行政治体制已经差不多完全符合西方的民主标准了。无奈之下,美国只能再玩民主游戏,加大对伊朗反对派的金钱援助,希望有一天能在伊朗发生另一场“颜色革命”。事实证明,在美国的压力下,伊朗民众反美的意识更强了,伊朗政权变得更加强硬了,而美国对其实施反恐和推行民主的办法却越来越少了。这一点在古巴、委内瑞拉也得到验证。

  在巴勒斯坦,布什遇到了更大的政治尴尬。在阿拉法特去世前,布什将其视为袒护恐怖主义的代表和阻碍巴勒斯坦推行民主的障碍。在阿拉法特去世后,巴一派独大的局面被打破,各政治派别纷纷参与巴政治进程,其中也包括哈马斯,这本是美国希望看到的民主进步。但是,当哈马斯赢得巴选举,并正式成为巴主政者时,布什却受不了了,要不惜一切代价逼迫哈马斯下台。在外界看来,布什政府这是在不折不扣地扼杀民主,顿时让人怀疑美国的真实意图了,也就难以与美国保持一个腔调。在赖斯此次中东之行的第一站,当她要求埃方协助美以打压哈马斯时,遭到了穆巴拉克的一口回绝。估计赖斯在沙特和阿联酋也很难得到响应,美国联合阿拉伯国家打压哈马斯的企图难以实现。

  如此看来,布什在大中东地区实施的反恐和推行民主都出现了问题,二者之间产生了矛盾,而这恰恰反映出布什的中东政策所存在的不足,即未将重点放在如何解决长期困扰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主要矛盾上,这是布什政府下一步迫切需要调整的,否则,反恐与推行民主一个也难搞成,终究会祸及美国在中东的利益。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危机管理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