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宽恕”金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0:37 沈阳晚报

  科幻大片《金刚》席卷全球票房,更征服无数影迷。但这部影片近日却被专家批评为不科学。故事发生在印度洋的一个海岛上,岛上生活着包括霸王龙在内的很多恐龙和高8米的大猩猩“金刚”。但也有专家认为,从进化的角度讲,灵长类动物是越变越小,再说恐龙能在大洋的小岛上生存也是荒谬的。对此,不少影迷在网上反响强烈,认为专家们此举动机不纯:“人家拍的是娱乐科幻性电影,不是学术报告!”

  忍不住问你们,何必要宽宥“金刚”?

  人生一大隐患,是不求甚解,还乐在其中。《金刚》让男孩们都憧憬着大洋中原始岛上的冒险,女孩们也憧憬自己未来的男友能像金刚一般生猛而又柔情,“不识趣”的专家跳出来戳破影片科学基础的单薄,确实有“煞风景”之嫌。但是,不管老先生们的初衷如何,那科学精神着实是可贵的,而且是必要的。从少年的科学幻想到治学的工程构想,其间正需要这种看似残酷的点破,少男少女心中的可爱巨兽被戳穿了,他们心中对未知的憧憬却得到了助燃,真正的科学幻想,是来自于探索未知的专心,而不是花心。真正的科幻小说和电影,会使你觉得科学更可亲;冒名的“科幻”,却仅仅会令你看到科学“生硬”的一面。

  当大家明白多情的金刚其实并不可能存在,那帝国大厦上的悲剧一幕也不会发生时,他们会去探究影片的真正寓意:人的贪欲和急功近利如果没有抑制,会比幻想中的可怖怪物带来更大的灾难。

  向未知的汹涌深海中去探索吧,那里肯定没有“金刚”,却有比它更有价值的东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