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未名四老”著作等身 “流年碎影”淡泊名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0:47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丽 实习生冉婕)24日凌晨2时40分,因呼吸系统衰竭,著名文学家、哲学家、国学家张中行在北京305医院去世,享年97岁。昨日,张中行的女儿、女婿已经和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相关负责人协商,确定于3月2日在八宝山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张中行原名张璇,河北香河人,著名学者、散文大家;193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曾在天津中学、保定中学任教,后到北京大学任教;新中国成立后,长期在人
民教育出版社工作,现任人民教育出版社特约编审。

  张中行和季羡林、金克木、邓广铭三位先生被称为“未名四老”,他们都曾住在北大燕园。那时候,他就很喜欢在未名湖畔散步,后来搬家就很少回燕园了。

  张中行现在的家在北京某小区,一小套简朴的三居室,没有

装修。1994年,85岁的张中行才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女儿和女婿都说父亲生前很简朴,“这栋楼里只有这一套房是没有装修过的。曾经有一个深圳的读者说要出钱为他装修房子,他却拒绝了。因为他喜欢自然的状态。”看书,写文章,听京戏,这套小屋曾承载着张中行“流年碎影”的生活。如今老人已去,只留下文字在诉说。

  张中行治学61年,上世纪80年代开始散文创作,出版散文集《负暄琐话》、《负暄续话》、《负暄三话》、《禅外说禅》、《说梦草》、《顺生论》、《流年碎影》等;另著有《文言与白话》、《文言津逮》、《诗词读写丛话》、《佛教与中国文学》等,收录于《张中行作品选》(八卷,共406万字);主编及参编的著作有《文言常识》、《文言文选读》(三册)、《古代散文选》(三册)及中学通用语文教材等。据了解,《顺生论》、《禅外说禅》等作品将由中华书局再版。

  记者了解到,张中行去年9月8日因食欲不好住进305

医院,今年1月7日在医院度过了他生命中的最后一个生日。

  张中行在去世之前思维一直还很清晰,也还能说话。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的女儿们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他没有留下任何遗言,但即便是能留,他也不会留的。因为他对任何事情都看得很淡,希望一切都能顺其自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