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调自己的情,让别人去说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林如敏

  徐静蕾和韩寒最近博客“调情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一个是圈中才女,一个是“少年作家”,才子佳人,本来就有“后花园私会”的传统,无怪乎人们的想象力,一个劲地要把他们理解成一对“逾墙相见”的男女。

  无暇去研究徐、韩两位的博客文字,字里行间究竟传递了多少暧昧,不得而知。但想来断不至于有“你爱我,我爱你”之类的字眼,大家都是名人嘛,爱惜羽毛、注意影响那是自然的。至于说调情,它并不像调酒那样,各种成分有明确的量化比例,什么样的字眼调的是男女之情,什么样的字眼调的是笔友之情,着实难说得很。

  调情有很多层面。西门庆假装把筷子掉到地上,摸一把潘金莲的小脚,只这一摸,摸来了杀身之祸———这叫身体调情;男女见面,说一个荤段子,呵呵呵傻乐一番,这叫语言调情;在博客上码字儿彼此仰慕,是谓文字调情。从肢体到文字,调情的“力度”递减,其“情调”却递增———至少表面上如此。

  有舆论说徐静蕾此举是为了炒作。徐说“韩寒的人气未免不高,想炒作,有的是比他更合适的对象”。不愧是才女,语锋凌厉。但这又是何苦,这岂不是无形中踩韩同学一脚么?说是笔友也好,惺惺相惜也好,在这个被指为“姐弟恋”的双边关系中,徐才女应该给韩同学以更多的呵护才是。

  开个人博客已经俨然成了一种时尚。但人们大可不必杞人忧天,担心博客成为淫奔的始发地。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以古时礼教之严,尚要逾墙相见共赴阳台,人家要真是襄王有梦神女多情,有没有博客都不在话下。

  无论如何,有情可调对于写博客的人应该说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有情可调,而且调出情调,是谓上之上者也———说明你有格调,有人气,有人欣赏你。怕的是只有自己一个读者,更怕的是只有攻击和谩骂,最怕的是连谩骂也无人理睬,鲁迅说:“说话说到有人厌恶,比起毫无动静来,还是一种幸福。”

  调自己的情,让别人去说吧———致徐才女韩同学。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