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性之光永远灿烂——《都市外乡人》导演阐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21:33 新文化报

  这是一个讲述农村知识分子进城创业的故事。

  这是一部描写美好乡情的都市民谣。

  这是一段城乡互动的心灵历练。

  在这部片子里,我们将蘸着生活的浓墨重彩,努力描绘出以于天龙、高美凤、高羽、付德功等人物为代表的农村知识分子,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先后来到江城艰苦创业的历程。全新的生存环境考验着他们的心灵良知、道德操守……面临着都市文明与传统道德理念的冲突,他们一路挣扎着踉跄前行,但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坎坷,来自乡村的人们善良的天性从不扭曲,始终保持了宽厚、乐观、积极向上的优秀品格。在这个可敬可爱的群体之中,不论是谁遇到了困难,总会有人伸出温暖的手来拉上一把,浓浓的乡情随处可见,深厚的亲情俯拾皆是。我们力图通过于天龙、高美凤、刘静、高羽等人经历的故事,让观众相信,太阳每天都会照耀着我们的生活,美好的人性之光将永远灿烂。

  走出黑土地,借着祖宗传下的民间中医药研究蓄势待发,提升自己的人生目标,建立骨伤

医院,让浸满几代人心血的民间中药成为解脱百姓病痛的良方,成就了于天龙这个乡村知识分子最重要的精神追求。这个睿智聪明又敦厚可爱的男人注定与轰轰烈烈的生活无缘,他将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平凡的事业,拥有波澜不惊的爱情。对研制药品和建立骨伤医院他有着近乎梦幻般的追求;而对于浪漫的爱情他却做出了残酷的理性选择;对一路同行的父老乡亲他奉献了高尚无私的帮助;对相亲相恋了二十年的女人他百般呵护,不离不弃;而对于从天而降的另一段令人心动的爱情,他却既渴求又怯懦。精神上盼望拥有,现实中又没有勇气抓住这丝丝缕缕的温情,他只能选择逃避。多元化的人性矛盾综合地体现在于天龙的身上,这是一个既有鲜明时代特点,又带有浓重地域文化特征的复杂人物。他立住了,这个片子就立住了。

  高美凤是典型的农村传统女性的代表,她纯朴、坚忍而又敢作敢为。不幸的婚姻是把双刃剑,既伤害了她自己,也伤害了艾武装跟于天龙。好在她还有足够的勇气冲出樊笼,重新找回失落的爱情,让我们祝福这位善良的女性,好人一生平安!

  高羽、付德功等人物代表了早已都市化的一类农民形象。他们的衣着打扮似乎早就没有了乡土的痕迹,但骨子里却是浓得化不开的乡情乡恋,家乡在他们心里是个永远的梦幻,梦里常常萦回着孩提时代潺潺流淌的小河、村口随风摇曳的老槐树、母亲灶坑里飘起的袅袅炊烟……

  高美莲、钱宝库、鲍春芳是一代最有活力、最有希望的年轻生命,他们必定要走出原始劳作的农业背景,随着后工业革命浪潮的律动,成为都市中极具创造力的新生代。他们披着七彩霞光,在城市宽厚的拥抱中夯土打桩,建立起脚下的基石,顽强地繁衍生根。他们锲而不舍的追求,吃苦耐劳的奋斗必将扬起生命的风帆,在时代发展的碧海蓝天间远航。

  刘静、张小戈是我们努力刻画的一群善良、宽容而又极富使命感的都市现代女性。她们拥有良好的教养、令人心动的美貌,同时拥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农民兄弟的艰辛原本离她们很遥远,可是于天龙的意外出现像在平静的水面投下一颗石子,激起一片涟漪,乃至改变了她们对人生、情感、物质生活等问题的道德判断。刘静深深地爱上了纯朴、

幽默而又正直的乡村医生于天龙;张小戈也由一个只关注花边新闻的小报副刊记者,转而成为关注农民出路和命运的时政新闻笔杆子。都市文明通过刘静、张小戈、高羽、吕主任、张姐等典型人物悄悄地影响着刚刚进城的农村知识分子;反过来,于天龙、高美凤、钱宝库、鲍春芳们又用纯朴、善良、真诚的人
性感
染着日渐冷漠的都市人,令他们蓦然回首间,发现除了金钱利益驱使的人际关系之外,还有温暖的友情、乡情……■顾晶(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