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WMA MP3 AAC 数字音乐播放格式对对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0:25 北京娱乐信报

  细心的网友在聆听数字音乐的时候可以发现,在网上搜索到的同一首歌曲会有很多种格式,不同的格式也只有相应的播放软件才可以播放,而不同格式的音乐播放时在音质上也有不小的差别,为此记者特意选取了几种当前主流的音乐格式一一为大家做介绍。

  

WMAMP3AAC数字音乐播放格式对对碰
1.WMA格式

  不需下载专用播放软件

  WMA(WindowsMediaAudio),是微软发布不久的一种音频压缩格式。从它诞生之日起,就展露出其非同寻常的魅力:它的身躯比MP3更为苗条,并且可以从网络一边下载一边收听(就是所谓的支持Stream流技术)。WMA的特点:就是当一首歌曲压缩到很小的时候,还能够保持很高的音质,经测试,就算在网络带宽相对较窄的情况下,收听效果也较为理想。因此有人说,WMA取代MP3是迟早的事情。

  WMA格式由于是由微软开发,因此用户在收听WMA格式的音乐时不需要额外下载专用的音乐播放软件,直接使用Windows自带的媒体

播放器(WindowsMediaPlayer)就可以了,因此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而且在WMA中加入微软的加密技术,因此WMA被众多的正版数字音乐提供商所采用。

  音质:★★★★☆

  易用性:★★★★★

  普及程度:★★★★

  版权保护:★★★★

  前景:★★★★

  2.MP3格式

  不能提供版权保护

  MP3(?穴MPEGAudioPlayer3),MPEG音频编码具有很高的压缩率,而MP3的压缩率则高达10∶1~12∶1,也就是说一分钟CD音质的音乐,未经压缩需要10MB存储空间,而经过MP3压缩编码后只需1MB左右,同时其音质基本保持不失真。因此,目前Internet上的音乐格式以MP3最为常见。虽然它有损压缩,但是它的最大优势是以极小的声音失真换来了较高的压缩比。平平常常一张光盘,只能保存十几首CD,可是却能够保存上百首MP3歌曲!

  不过,开放性的MP3文件格式并不能提供版权保护,因此这种格式也为使用MP3格式的网站带来了不少麻烦,因此这种格式也越来越不被看好。

  音质:★★★★

  易用性:★★★★★

  普及程度:★★★★★

  版权保护:★

  前景:★★

  3.RealMedia格式

  适合网络直播节目

  RealMedia(RA/RM),由RealNetworks公司所制定的音频视频压缩规范称为RealMedia,其中包括了RealAudio和RealVideo,用户可以使用RealPlayer或RealOnePlayer播放器对符合RealMedia技术规范的网络音频/视频资源进行实况转播,并且RealMedia可以根据不同的网络传输速率制定出不同的压缩比率,从而实现在低速率的网络上进行影像数据的实时传送和播放。这种格式的另一个特点是:用户使用RealPlayer或RealOnePlayer播放器可以在不下载音频/视频内容的条件下实现在线播放。

  通过以上的简短介绍,想必大家也看得出来,RM格式最主要的功能在于它的网络在线播放功能,所以我们在浏览一些网络直播节目特别是类似于网络电台的时候可以发现,大多都采用了RM格式,而对于那些喜欢把歌曲下载在电脑或者MP3随身听上收听的朋友来说,RM则不如WMA和MP3格式来得简便。

  音质:★★★★

  易用性:★★★★☆

  普及程度:★★★★★

  版权保护:★★★

  前景:★★★★

  4.AAC格式

  操作复杂惹非议

  AAC实际上是高级音频编码的缩写,目前只有

苹果的硬盘式MP3,也就是大名鼎鼎的苹果ipod可以支持这一种格式。AAC所采用的运算法则与MP3的运算法则有所不同,AAC通过结合其他的功能来提高编码效率。它还同时支持多达48个音轨、15个低频音轨、更多种采样率和比特率、多种语言的兼容能力、更高的解码效率。

  提到AAC文件,提到苹果ipod,就不能不提一个令广大ipod用户又恨又爱的名字,iTune播放软件。就在时尚靓丽的ipod疯狂虏获全球乐迷包括中国乐迷的心时,随同ipod搭配强制使用的iTune也让中国的广大乐迷头痛不已,首先iTune的在线付费下载歌曲的功能对于中国乐迷来说基本没有什么用处,首先是下载一首歌需要付出0.99美元至1.99美元,这对于广大的中国乐迷来说的确是太昂贵了。另外相对于普通MP3歌曲拷贝、粘贴的简单操作来说,要想顺利地在ipod中听到歌曲可就要麻烦多了,首先必须先从网络上把歌曲下载到电脑的文件夹中,然后还要通过iTune软件对歌曲进行格式转换,并通过iTune将歌曲拷贝到ipod中才可以,复杂的操作使ipod成为大家非议的对象。

  音质:★★★★☆

  易用性:★★

  普及程度:★★★☆

  版权保护:★★★★

  前景:★★★★

  信报记者何鹏浩/文 陆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