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学期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41 南方都市报

  品特之所以先锋

  《上海文学》,2006年第2期,7.00元

  这一期“宇宙风”收入了哈罗德·品特部分作品的节译,有《哈顿与往事》等。2005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英国的品特,理由是“他的戏剧发现了在日常废话掩盖下的惊心动魄
之处并强行打开了压抑者关闭的房间”。独幕剧《入土为安》,由戴伍林与芮贝卡的对话、芮贝卡的回音组成。品特之所以先锋,乃因为他呈现了人心及存在的异度空间,并有压抑不住的同情之心。

  钱的哲学,钱的罪恶

  《花城》,2006年第1期,12.00元

  短篇小说《菜地》(王祥夫)的写作对象,实际上就是钱。钱有钱的哲学,比如说有了钱就可以呼风唤雨,买与卖的后面,当然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菜地》既描写了一种“可耻”的生活,也叙述了一种悲惨的生活,对于一篇短篇小说来讲,不容易了。当然,如果简单地把可耻与悲惨分成对立双方,就有必要商榷了,我以为,多维的理解尺度更能理解事物的复杂性。

  音符结束,耳光响起

  《大家》,2006年第1期,12.80元

  中篇小说《天是空的》(黄咏梅)以精神叛离的题材,写肚子的遭遇,什么肚子?中年男人发福后的圆桌一样的肚子。那些如火般的非本能的欲望,也许是来自对衰老及死亡的恐惧,《天是空的》对虚无进行了精致的描绘,这种虚无并不因为耳光响起而消失。黄咏梅对身体动作的想像力与描述力,都令人赞叹,但也许,阴沉的心灵,对文学是有害的。

  相依为命的历史内涵

  《收获》,2006年第1期,12.00元

  这一期的“亲历历史”栏目,收入谢文秀的文章,在《碎片》一文中,她写下了“一个右派妻子的‘文革’记忆”。很多中国人,在非人的岁月里,只能揪着良心二字安慰自己,同时也只能让人伦道德变成存活者生存的支柱。谢文秀写下的的“文革”岁月的记忆,是由对子女的爱而支撑起来的,在逼仄的生存空间,唯有让母子亲情排斥爱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