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拉近城乡阅读差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41 南方都市报

  北京书情

  涂志刚(编辑)

  2006年的阅读是从炒作开始的。先是木心被作为大师推广,陈丹青不遗余力地要让人们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圣人;紧随其后,莫言庞然大物般的小说《生死疲劳》出炉,
有评论家说这部小说让中国终于在现代世界文学之林有了一席之地。如此高调的评价,让木心和莫言同时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最高兴的当然是出版商,《哥伦比亚的倒影》短短一个月已经第四次印刷了。不过经过了一个假期的阅读之后,我们在2月开始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人觉得木心的文字过于尖刻,离圣贤似乎还有些距离,更有人觉得莫言的小说固然华丽,但在精神上却未必有真正的突破。于是在反思之后,一些更舒缓的作品逐渐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比如回忆如烟或者并不如烟往事的《下一班火车几点开》,比如历尽沧桑之后仍然对世界心存感激的《世界美如斯》。看看2月份的北京书店排行榜,追踪一下北京读书人的博客,不难发现阅读的重心在悄悄转移,而在所有那些好书中,最令人期待的应该是老六的那本《读库》。

  有人说老六做这本《读库》,其实是“一个人的坚持”。这话或许有些夸张,但从《读库》的文化气质和民间色彩来看,如此评价其实不算过分。《读库》年前发行了一次试刊号,2006年的第一期始终不见出来,还好,2月24日“《读库》0601”终于和我们见了面。

  据说老六最大的愿望不止于《读库》,而是希望能努力拉近中国城乡之间的阅读差距。这听上去似乎是个堂吉诃德式的梦想,不过包括老六在内的很多人已经做起来了。比如有一个叫做安猪的人,他组织了一个叫做“多背一公斤”的活动,让每个旅游者为路上遇到的穷孩子们准备一公斤的书。这些举措短期内或许没有什么太大的效果,但在老六和安猪这样的人身上,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一点点希望。也正是这样的希望之光,让我们的阅读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城乡阅读的差异这样的话题或许会让人觉得有点沉重,这样的气氛与北京的文化氛围似乎也颇为相宜。不过不要以为这个所谓的文化之都真的有多么高尚,书店传来的数据上清清楚楚地写着,这个月卖得最好的新书有两本,韩寒的《一座城池》和张秋芳的《印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