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幸好还有彭浩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2:57 新民周刊

  BY彭浒

  从艺术层面上来讲,谁获得金熊都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儿,因为艺术没有国界。

  但艺术家有。

  一届没有中国人参加的柏林电影节,在中国报纸上能得到的篇幅,充其量是两块豆腐干。所以,与其说彭浩翔的新片《伊莎贝拉》是在柏林电影节上为中国电影人挽回了些许颜面,不如说彭浩翔的加入挽救了柏林电影节在中国人心中的影响力。虽然没有真正大牌的明星参与竞赛单元,但只要有中国人,中国记者就可以孜孜不倦地为我们发回报道---柏林电影节成就了三个人:彭浩翔、杜汶泽与梁思洛。忘记刚刚拿了音乐银熊奖的金培达吧,虽然若干年后一个辛勤的娱记还会信价比极低地去翻年鉴,发现金培达的名字,但他写出来的稿件名却很可能是:第56届柏林电影节,彭浩翔的电影救赎。

  当我们都熟悉了杜琪峰、韦家辉甚至徐静蕾游走在世界各大电影节上并偶有斩获的时候,却没有注意到,真正的大牛正在市井中成长,以至于他突然出现,很多人会问,他干过什么他是什么人?他是不是搞音乐出身,所以才能选这么好的音乐制作人?

  其实我也不知道彭浩翔是不是搞音乐出身,但我看过他的所有电影除了目前的这部《伊莎贝拉》。如果说有一场赌局,赌谁会成为香港未来电影教父的话,我从4年前第一次看到《买凶拍人》起就已经把所有赌注压到了本家老彭身上,那是我看过的最有想象力的香港电影,后来,我又必须说《大丈夫》是我看过的最有想象力的香港电影,然后又是《AV》,彭浩翔的每一部电影都是一场惊喜,在你看多了从《英雄》的失望到《十面埋伏》的绝望到《无极》的彻底没劲之后,你可以看到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每次出现,都给了"大师"们一记清脆的耳光。

  当初彭浩翔拿着《买凶拍人》的剧本到处找投资方,最后找到了嘉禾的副总肥古,就是《食神》里的那个死胖子唐牛。肥古说好啊,嘉禾来投钱,主要是看你1个月前才用光了自己所有的钱拍了部12分钟的没有任何意义的艺术片。肥古的意思是,这么没有前途的艺术片他也倾家荡产,我们来拍部商业片他该更加敬业吧。同时肥古作好准备,如果彭浩翔前三天的东西不行,马上由他接手。但老彭很强,用了3个小时就征服了肥古--主要他对肥古说,如果你让我拍下去,我就把《全职杀手》的剧本给你。

  虽然彭浩翔的电影好看,但始终并不大众。分析一下香港导演我们可以看到,杜琪峰的电影弥漫着昆汀·塔伦蒂诺式的黑色幽默、刘伟强则从骨头里泛出来的就是香港80年代黑帮片里龙虎武师的味道,而只有彭浩翔,在电影里给出了只有英国电影里才能感受到的充满了人文色彩的喜剧细胞。他可以让一个导演去当杀手的最佳伴侣,他可以让一个被捉奸的丈夫显得大义凛然,他可以让一群为了和AV女优上床的大学生高举拳头高喊出:我有一个梦想。他的想象力是无限的,只是柏林的苍穹下,大师们太云集,以至于只有《伊莎贝拉》的音乐才挤进了人堆露出个脑袋。

  在中国人失意的柏林,确切地说,在中国大陆导演失意的柏林,只有彭浩翔和他的《伊莎贝拉》坚挺地立着,幸好我们有这个平时被遗忘的天才。幸好我们还有彭浩翔,不至于让中国报纸杂志的娱乐版太寂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