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二人转”被套赵本山发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32 深圳晚报

  广西黄女士将“二人转”申请为安全套商标,引来各方争议

  “二人转”被套赵本山发毛

  “东北二人转”一直是东北的文化精华,也有无限商机。2月20日,正当“小品王”赵本山信心百倍地启动“东北二人转全国百场巡演”时,广西黄女士日前向工商部门申请,
将把“二人转”注册成安全套类商品商标。昨日,赵本山得知消息后,表示非常愤慨,赵本山说:“太恶劣了!民族文化不容亵渎!”据悉,赵本山将以一个“东北二人转”普通演员的身份,呼吁广西工商局停止黄某将“二人转”申请为安全套商标的行为。

  1

  商标代理透露:

  确已提出申请

  记者昨日连线代理“二人转”商标注册的广西商誉商标事务所,一位工作人员披露:

  2004年2月3日上午,我们收到了一份“二人转”注册商标申请报告,商标申请人是广西百色的一名黄女士。当时她申请的商标种类是第10类:按摩器械、

避孕套、非化学避孕用具、振动按摩器、健美按摩设备、子宫帽、矫形用物品、束腹紧身胸衣、人造乳房、婴儿奶瓶。

  当时,我们到国家商标局查询过有关“二人转”商标注册公告,查遍了全国也没有发现有“二人转”商标申请。根据黄女士的申请要求,我们很快地把商标申请手续呈报到了国家商标局。国家商标局接受了受理。正常情况下,两个月后,该商标注册将进入初审公告。但不知什么原因,国家商标局受理后,却一直没有正式公布那份“二人转”商标注册申请。

  把“二人转”申请注册成商标的消息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事务所的电话几乎被打爆,有的表示指责,有的则想高价收购该商标。还有一位东北人在电话中谈到“二人转”就非常激动,称自己是听着“二人转”长大的,把“二人转”注册成避孕套商标,他觉得特别反感,只要申请人愿意,出多少钱都愿意把“二人转”商标买下。

  2

  赵本山愤慨:

  民族文化不容亵渎

  昨晚,记者分别连线赵本山和著名导演张惠中。两人目前正在沈阳,紧张筹备策划全国百场巡演的大事情。两人还不知道,广西有位姓黄的女商人已抢先申请将“二人转”注册成“安全套”的商标。当记者将消息告诉两人后,赵本山大吃一惊:“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东北‘二人转’是优秀民族文化的精华,怎么会有商人见利忘义将民族文化拿去进行商标注册!这种注册是对优秀民族文化的亵渎!民族文化不容亵渎!”

  赵本山说:“‘二人转’已经有三百年的历史了,之所以能够流传下来的重要原因,就是这种能歌能舞能说的艺术形式受到观众认可。‘二人转’在东北,就像

京剧在北京一样,受到老百姓的喜爱。我们现在策划‘二人转’全国巡演100场,就是为了‘二人转’更加贴近群众。我是一个地道的‘二人转’演员,希望国家工商部门立即停止把‘二人转’申请注册成‘安全套’的行为,以保护民族文化不被人伤害!”

  3

  律师说法:

  注册成功可能性很大

  据了解,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处,早已接到了广西商誉商标事务所的申请注册报告。之所以一直都没有批准,主要原因也是考虑到“二人转”是优秀民族文化的知名品牌,必须进行保护。尽管申请人黄女士一直在催办,但商标处以仍在审查过程中为借口,迟迟没有下达批文。

  那么“二人转”到底能否成功注册呢?对此,成都某著名律师事务所张律师说,按法律,把“二人转”注册成避孕套商标,可能性很大。“二人转”与安全套联系在一起会对社会有积极作用,并不违反《商标法》中“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规定。而且,地方文化品牌注册成避孕产品商标已有不少的先例,如广西文化品牌“刘三姐”,早在1996年就被注册,在奶嘴、避孕用品等产品上使用。只要是黄女士申请商标注册之前还没有人先注册成功,该商标注册成功的可能性应该是非常大的。

  但四川省工商局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人士说,在国家工商总局审查后,还有一个公告期,公告期内如有人提出异议,即使审查通过,假如像赵本山这样在全国有影响的艺术家提出异议,商标申请人也不可能取得《商标注册证》。

  4

  沈阳观众:

  要保卫“二人转”!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倡导绿色“二人转”的沈阳市刘老根大舞台的有关负责人,他们说,已有许多沈阳观众知道了这件事情,都表示非常气愤,认为这是恶意抢注,是对民族文化的伤害!文化艺术不容亵渎,这种做法伤了真正喜欢“二人转”人的心。许多沈阳观众提出了要保卫“二人转”,并写信、打电话给文化部门、工商部门,一定要严肃对待此事,坚决不能让群众喜爱的“二人转”成为安全套商标。(杜恩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