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穷动》颠覆审美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6:12 北京晚报

  陈凯歌前妻洪晃加入到“馒头大战”里来,是因为她自己主演了一部电影《无穷动》,正好沾着“馒头”的光上市。这部很女权的电影也正好被说成是洪晃借骂陈凯歌了,到底是不是洪晃本意,昨天,影片首映的时候,洪晃可能是为了避开尴尬没有来,托导演宁瀛带话给媒体,洪晃说,这只是一部虚构的电影,大家不要和“馒头”联系起来,更不要对号入座。

  《无穷动》乍看前十分钟还有点意思,4个女人的戏,洪晃饰演的妞妞是一个成功的出版界人士,请来了3位要好的女朋友,查谁是丈夫的外遇。这3位女友只有李勤勤是专业演员,其他两位是音乐家刘索拉和商界成功人士平燕妮,洪晃的母亲、外交官乔冠华的夫人章含之偶尔露几脸。比如,洪晃在戏里说,为了沾上艺术,从国外回来就愿意和下三滥的艺术家们混在一起等等,说的这些大实话还很受观众待见,然后就是4个女人在啃四个泡得白花花的鸡爪,开始吃相上还勒着,可是不知怎么了,突然就疯狂的张开了嘴,连鸡的指甲也不放过,镜头给的全是他们啃鸡爪子的细节和近景,吃得气喘吁吁,等她们放肆地啃完鸡爪谈完男人,便一泻千里地闷下去了,张狂的时候也有,印象深刻的是刘索拉不停地交换着抖动着的双腿狂笑到缩进沙发里。

  其实,要不是在上映之前发行方甩出洪晃和陈凯歌那点事打招牌,看《无穷动》,观众还真不会立马和陈导演联系起来。昨天,电影放完了,观众的反响不太好,特别是不少男性观众觉得影片丑陋得惨不忍睹。看这四个有钱有闲又很无聊的“混不吝”的老女人混在一起,镜头上给的净是仿佛要吃人的红唇,毛孔粗大的脸那种有点年纪的女人最怕的大近景,看的人真有点受不住了,连影片开始玩“闷”的时候,四个女人中有两个女人轮流为伤情流眼泪,看的人只是无动于衷。男性观众喜欢不起来,女性观众也不会动情,《无穷动》是拍给谁看的?《无穷动》中四个所谓出身“大家”的女人,骨子里透出的其实是一股子小家子气。

  着装很中性化的女导演宁瀛很早就来了,她解释说“我想有一点生活阅历的人看了以后感受会更深一点。”“我希望打破所有的传统观念,向东西方展示一下现在中国的上流社会女性。什么叫有魅力的女性?这4个女人集中在一起便合成一个大写的女人,她们集合着美、成功、内涵和放肆,总之是对传统审美观念的颠覆。”

  有一个女记者忍不住发问,“影片怎么看都觉得不舒服,除了李勤勤还凑合着看,其他3个女人都挺难看的。”宁瀛不容置疑,“你觉得她们难看,我认为她们很有魅力,她们活出来了,身上所有的能量都释放出来,活得相当洒脱。”

  宁瀛是中年女人,和洪晃、刘索拉骨子里有很多相似之处,出身优越,比别人更早地去接受西方文明,由此保持着某种优越感。以前的导演宁瀛拍过《找乐》、《民警故事》等很平民乐趣的电影,很受观众欢迎。拍《无穷动》是因为她不满意现在中国银幕上那些女性形象,她认为现在银幕上那些女人,不能代表21世纪中国正在变化着的女人。那么,这四个宁瀛选出来的,压抑、抱怨、自嘲、张狂、放肆的女人,就代表着21世纪的中国女人新形象吗?宁瀛无奈地说,“我知道我面对的是强大的、已经形成市场的文化,我不能说服每一个人。”陈滨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