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相声不可忘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22:00 新京报

  看到新闻,说包括相声泰斗姜昆、李金斗等辈在内的近百名相声界人士搞了一个座谈会,还叫了郭德纲,提出要在相声界“拒绝荤口、脏话、粗话污染”。在随后的网友评论中,有听众对郭德纲表示了不满,认为这位最近暴得大名的演员令自己大失所望,原因是他实在太“俗”,段子里充斥着低级的手法,一开口就是庸俗的笑料云云。

  看到这里,我多少有点感慨,相声的祖师爷“穷不怕”诞生至今170多年,相声的诞
生也该在150年以上。在这150年间什么叫时过境迁?什么叫沧海桑田?

  中国公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水涨船高,已然达到了“视包子、饺子如无物”的境界。

  与此同时,在精神生活方面,大家的艺术欣赏水平也是日渐提升,今日

相声的服务对象,也确实已经不是它诞生之初,艺人们在天桥撂地诱来的耕夫走卒、引车贩浆者了。

  不过,我还是想效仿各位相声界的前辈,吐这位网友一脸雪花膏,再补一句,“你忘本了!”

  想当初,相声界的前辈大师们在天桥用石灰面画个白圈,撂地卖艺,所说的段子,所抖的包袱,无不是他们在底层大众中仔细观察,悉心整理的结果。100多年间,无数相声前辈以穷苦劳工为师,编订出了流传到今天的数百个传统段子。在这些段子里,确实存在不少的“俗”包袱。但这些,“俗”

  包袱大都是民间智慧的产物,并且为底层民众所喜爱。有时,它们还会被冠以“民间语文”的头衔。由这些“俗包袱”构成的“俗相声”,比近50年来编写的“雅相声”更让听众感觉亲切,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相声的根本目的是引人发笑,供人娱乐,而不是教育的工具。所以它很难有效地搭载诸如“宣传计划生育”的高头讲章。打开收音机的,走进茶馆剧场的,相声听众就是为了图一个乐。

  用什么方法逗乐,本不重要。听众能听明白,能笑得出来的,就是好包袱———至于包袱,是不是有“俗”的嫌疑,倒并不很重要。事实上,又有谁拿这些“俗”的包袱当真了呢。比如一向被视为不上得大场面的“打哏”,用郭德纲自己的话说,难道演员在台上相打取笑,底下的观众就一定会当真,认为他们真的掐起来了?因此,说“俗相声”带坏社会风气,危害了相声的发展,实在是“一种很搞笑的说法”。

  更何况,就是那些被认为文绉绉雅致彬彬的段子,细讲究起来也有不少不妥当的地方。前辈大师张寿臣先生写下的《怯讲究》一段,讽刺传统社会豪强生活铺张浪费,是个经典名段。但它也要调笑捧哏,在人家父亲身上下个“死咒”。《文章会》是典型的儒雅段子,表演起来不紧不慢,贯口错落,是“雅相声”的典型,但其中也要穿插“周蛤蟆”,拿同行取乐。所以说,相声本来就是生于俗文化,长于俗文化的一个“俗物”。相声中的雅,也要根植于这一艺术形式的世俗背景。

  当然也有一种可能,确实有些艺术家、听众无法忍受相声中的“俗”。一个开着

宝马车,吃着大龙虾的艺术家,怎么能动不动在相声里拿欲段子说事呢?如果确实有这样的情况,估计那些真正的相声爱好者也能理解。当然这与我无关,我是个相声爱好者,我只听我想听的。

  □拇姬(上海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