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节奏”响彻法国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22:30 新京报

  第31届恺撒奖颁奖,《我心遗忘的节奏》横扫8项大奖,罗曼·杜里斯意外落败最佳男主角

  

“节奏”响彻法国奥斯卡

  《我心遗忘的节奏》男主角罗曼·杜里斯(左)和导演雅克·欧迪亚(右)上台领
奖。

  本报综合报道 有法国“奥斯卡”之称的法国电影恺撒奖于上周六颁奖,获得10项提名的《我心遗忘的节奏》最终横扫8项大奖,成为“全能冠军”。惟一意外的是在该片中扮演钢琴师的罗曼·杜里斯(RomainDuris)没有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就像2004年威震欧洲的《深海长眠》一样,2005年势如破竹的《我心遗忘的节奏》此前已经得到多项大奖肯定,包括“法国金球奖”卢米埃尔奖颁发的年度法国最佳影片,以及“英国奥斯卡”BAF鄄TA颁发的最佳非英语片。

  此次《我心遗忘的节奏》共摘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配角(颇有马龙·白兰度风范的尼尔斯·阿雷斯特鲁)、最佳新女星(中国籍钢琴女教师林丹芳)、最佳音乐、最佳剪辑和最佳摄影8项大奖。最佳音响输给了大热纪录片《帝企鹅日记》。

  影片讲述居住在巴黎的28岁青年汤姆糊涂走上父亲的老路,一头栽进满是犯罪与暴力的地下不动产经纪业,苟活营生。在一次机缘下,他认识了音乐的美好,并自信能和母亲一样最终成为职业钢琴家。满怀热忱的他为实现梦想,甚至聘请来中国女留学生教他钢琴。残酷的是,虽然对生活有着另一种向往,但现实的丑恶及压力却排山倒海而来……

  击败罗曼·杜里斯的对手是在传记片《战神大道的漫步者》(Lepromeneurdu ChampsdeMars)中扮演法国总统密特朗的老牌演员米歇尔·布盖(MichelBouquet)。

  在其他奖项方面,最佳女主角的荣誉给了《小警探》(Le petitlieutenant)中的娜塔丽·贝伊(NathalieBaye),比利时出生的茜茜·迪·弗朗丝(Ce鄄ciledeFrance)凭《俄罗斯玩偶》(TheRussianDolls)一片获得最佳女配角奖。在父亲菲利普·卡瑞执导的电影《恋曲1968》中扮演男主角的路易斯·卡瑞获得了最佳男新星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颁给了记述坦桑尼亚维多利亚湖畔环保灾难的非洲纪录片《达尔文的噩梦》(Darwin''s Nightmare)。

  《生命国界》(Va,viset deviens)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百万美元宝贝》夺得最佳外语片奖。

  恺撒荣誉奖得主是英国著名影星休·格兰特和法国编导演全才皮埃尔·里夏(PierreRichard)。这位颇有雅克·塔蒂风格的法国喜剧界大腕在上世纪70年代自编自导了一系列荒诞喜剧,创造了心不在焉、笨手笨脚、连连闯祸的人物形象。

  与奥斯卡一样,恺撒奖由法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3300名会员投票选出。

  yoyo

  ■场外花絮

  劳工闹事里应外合

  今年的恺撒奖颁奖再次被演艺界劳工示威的阴影笼罩。

  这已经是他们连续第三次就法国政府的失业救济制度闹事,而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些抗议者不但在颁奖影院门外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更事先安排“先遣队”渗透到影院内部上下五层的各处“要塞”,在一支“冲锋队”强行闯进影院质问文化部长时从四面八方喊出愤怒的口号。整个事件导致颁奖礼延迟了20分钟开始。

  后来颁奖仪式的组织者说,这些抗议者违背了他们之前达成的协议:在“Canal+”电视频道上播放两分钟的抗议宣传片,以换取恺撒奖顺利举行。

  这些抗议者曾成功扰乱过恺撒奖和戛纳电影节,并令2004年的阿维尼翁电影节临时取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