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内地电影男演员怎么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51 南方网

  第十二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日前揭晓,周迅凭《如果·爱》继斯琴高娃、秦海璐和章子怡之后,成又一个在香港影坛“称后”的内地女演员。快将举办的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名单中,周迅亦告入围,成热门人选之一。

  内地电影女演员一个又一个地在香电影中获得肯定,令人联想到为何内地电影男演员却难得在香港电影中“称帝”?为什么?这其中有什么必然关系?特别是近年巩俐、章子
怡频频在好莱坞电影中露脸,不但成了国际级影星,并曾担任国际A级影展评委主席(如巩俐就曾任前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主席),她(们)又获金球奖最佳女配角,再又成奥斯卡“影后”热门人选之一,等等,显得中国内地男演员矮了一截。然而,香港男演员在国际上则大出锋头,从成龙、周润发、李连杰到甄子丹、梁朝伟等,均在主流电影中显赫一时。

  先别说中国内地男演员要在国际上成为主流电影的主角,就算在香港电影中,也难见出彩。姜文、耿乐、刘烨、陈道明、胡军、史勇等都曾在香港导演的电影中担任过男主角或重要配角,然而,他们都像难以融入这些电影中,当他们遇到周星驰、黄秋生、梁朝伟、刘德华、梁家辉、刘青云、任达华等时,就似是另外一格,与香港演员的表演方式、风格很不一样。不能说是格格不入,但总像隔了一层,无法汇入影片要求的圆融之中。

  出现这种状况,与内地的科班(即所谓学院派)出身,跟香港的草根性出身(最多就是短期表演培练班出身)并非根本关系。因为内地的巩俐们也都是科班出身。那为何女的可以而男的却不行?原因可能是自动作片成为香港电影主流中的支柱后,近四十年来的香港电影就是“雄性电影”有关。再简而化之,亦即是说类型电影的成熟是让男演员撞出火花并成名的最佳途径。

  目前,中国内地还称不上有类型电影,或说类型电影还非常嫩稚。所以,当姜文们遇到是从类型电影中摸、爬、滚、打出来的周星驰们时,他们就显得有些生涩,有些僵硬或有些舒展不开来,再就是加上男性特有的自尊,或又有些过于理性,包括少不免对香港电影有著固有形态思维等诸种因素下的同时,科班教育下的程式化表演与草根式生活化表演,和对类型电影的把握,香港演员则在后两项占了优势,结果产生了冲突,而这种冲突却是对内地演员不利的———至少香港导演们会这样认为。

  此外,或许有趣的是,从香港的俗文化审美情趣出发,内地的北方男人也许尚未进入普通观众兴趣范围,这种情形,却对北方女子相反。这些都应当是出现所谓内地男演员的相对显弱的原因。但吊诡的是,电影文化最有趣的是那种直接的感觉和认知背后的审美观。

  陌生感产生距离,距离越“远”越易产生美感,相反,越熟悉的话,则越难讨好。

  但为何那么“远”的北方男子汉就引不起南方人的兴趣呢?这又是另一个或需讨论的问题了。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