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冬奥盛宴散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25 南方都市报

  冬奥盛宴散场

  德国代表团夺“冠”,中国代表团首获“两位数”奖牌

  本报综合报道有一点丑闻,有一些遗憾,但更多是激情,是快乐,是光荣与梦想。都灵冬奥会的冰雪盛宴当地时间前天结束,84枚金牌各归其主。德国依然强大,亚洲欣然进
步。

  都灵冬奥会前天决出了最后两枚金牌。在男子冰球决赛中,瑞典和芬兰队一场恶战,最终瑞典队以3:2获得胜利。瑞典队是1994年冬奥会冠军,但是此后一直未能进入前三名,这次总算重振辉煌。当天产生的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比赛的金牌,被意大利选手夺走。

  都灵冬奥会的84枚金牌至此全部产生,德国仍然显示出极其强大的实力。他们总共获得11枚金牌、29枚奖牌,金牌和奖牌数都名列第一。在长野和盐湖城冬奥会上,他们也是奖牌榜“总冠军”。

  中国代表团获得2金4银5铜,排在金牌榜第14位。尽管名次比上届冬奥会下降了一位,但这是中国首次在一届冬奥会上获得“两位数”的奖牌。除了韩晓鹏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外,中国短道速滑女将王濛还在500米比赛中为中国拼下一金。本届冬奥会中国派出153人组成的代表团,78名运动员参加了3大类、9个分项、47个小项的比赛,雪上项目参赛人数首次超过冰上项目。

  与前几届冬奥会相比,都灵冬奥会的强弱格局基本没有变化。但是,有两个代表团在都灵“大起大落”:坐“直升机”的是奥地利,他们以9枚金牌名列第三,这是他们获得金牌最多的一次,而且金牌数超过此前连续三届冬奥会的总和。坐“速降电梯”的是挪威,他们在上届冬奥会名列金牌榜第一,这次却只获得2枚金牌,仅排在第13位。

  韩国凭借在短道速滑赛场狂掠6枚金牌,排在金牌榜第七位。中国、韩国和日本在都灵取得的突破,向全世界展示了越来越强大的“亚洲势力”。

  有26个国家和地区在都灵冬奥会上获得奖牌,其中18个代表团获得金牌。金牌榜前9名的代表团,金牌数在5枚或5枚以上。

  本届冬奥会诞生了三位“三冠王”,韩国短道速滑运动员陈善有和队友安贤洙各在短道项目上夺取3金,创造了韩国在本届冬奥会全部6金都来自短道的“

神话”,另一位“三冠王”是德国的冬季两项选手格雷斯。

  另一则“神话”来自中国的韩晓鹏和日本的荒川静香,他们创造了冬奥会历史,分别获得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和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冠军,打破了西方人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垄断。

  除了尚未“盖棺论定”的奥地利选手兴奋剂事件外,本届冬奥会目前只“查获”了一例兴奋剂。“当事人”是俄罗斯女运动员派列娃,她在冬季两项比赛中获得的银牌被收回,并被国际滑雪联盟禁赛两年。值得称道的是,本届冬奥会关于裁判的争论与非议很少,无论成败得失,大家口服心服。

  数字盘点冬奥

  1德国冬奥代表团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击败美国、奥地利等冰雪强国,在金牌榜上独占鳌头。

  3德国冬季两项运动员格雷斯,韩国短道速滑名将陈善有、安贤洙在本届奥运会上均获得了3枚金牌,并列多金王。

  4短道速滑运动员李佳军和速度滑冰运动员王曼丽都是第四次参加冬奥会比赛。

  5加拿大速滑运动员克拉森是都灵冬奥会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她一共参加了5个项目的比赛,结果全部获得奖牌。

  14本届冬奥会最年轻的参赛运动员为中国单板滑雪女运动员孙志峰,今年只有14岁。

  23.05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3.05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是速度滑冰女运动员王曼丽,32岁,年龄最小的是单板滑雪女运动员孙志峰,只有14岁。

  54美国冰壶运动员斯科特·拜伊尔特是本届冬奥会,同时也是冬奥史上最年长的选手,现年54岁的他打破了1948年由英国选手科阿特斯创造的53岁纪录。

  80都灵冬奥会创纪录地有80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

  200都灵冬奥会在电视转播上创造了新的纪录,全球能够收看到冬季奥运会比赛画面的国家达到了200多个。

  433加拿大冬奥代表团是本届冬奥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达到了433人。

  2633本届冬奥会共有2633名运动员参加,参赛人数创造了历届冬奥会之最。

  32亿预计全球有32亿人会看到和冬奥会有关的节目。

  庄丁余

  冬奥会最终奖牌榜

  国家/地区金银铜总计

  1.德国1112629

  2.美国99725

  3.奥地利97723

  4.俄罗斯86822

  5.加拿大710724

  6.瑞典72514

  7.韩国63211

  8.瑞士54514

  9.

意大利50611

  10.法国3249

  荷兰3249

  12.爱沙尼亚3003

  13.挪威28919

  14.中国24511

  15.捷克1214

  16.克罗地亚1203

  17.澳大利亚1012

  18.日本1001

  19.芬兰0639

  20.波兰0112

  21.英国0101

  斯洛伐克0101

  保加利亚0101

  白俄罗斯0101

  25.

乌克兰0022

  26.拉脱维亚0011

  图:

  申雪(右)、赵宏博(中)等中国选手在闭幕式上欢呼。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瑞典男子冰球队庆贺胜利。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