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韧:为底层人物画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25 南方都市报

  展览资讯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王韧画展》日前在广州美院美术馆举行,展出作者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至今的中国人物画作品近百幅。这是王韧的首次个人画展。

  王韧曾任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等职。他最钟情于人物头像写生,运用各种手法表现
生活周围的芸芸众生,通过人物形象折射时代气息,作品中表现粤北煤矿工人、陕北老农和连南瑶胞形象的系列画作尤为突出,人物各具神采和魅力,震慑人心,令人过目不忘。

  记者了解到,这些作品是王韧几十年来多次深入粤北、陕北等地区创作而成。为画好煤矿工人的形象,他甚至下到百米深的矿井里观察工人劳动。著名雕塑家潘鹤评价道:“像王韧这样愿意为画人物亲身体验生活的画家,现在太少了。”

  王韧为别人举办过很多画展甚多,为何现在才办自己的展览?王韧说:“人的际遇各有缘分,当领导的时候我就应该办好行政的实事,现在退居二线再办画展比较合适。”

  对这个画展,王韧表示:“目前中国画坛特别是人物画方面,存在远离生活、急功近利、片面追求市场的倾向。我希望通过画展,对良好的创作风气起一个呼吁和带头的作用。”

  王韧告诉记者,未来创作的最大心愿是画一幅“民工图”:“二十多年来南下民工给广东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我一直想画一幅‘民工图’,它将是对这个时代的很好反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