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星星在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25 南方都市报

  五溪随笔

  五溪居士

  又是一个周末。御龙湾的家,在书房里看书。四周静谧,只开一盏台灯。

  书房设在二楼,依着王子山,脚下是潺潺的浣溪,再往下就是浩渺的天鹅湖。古人云:读书宜楼。禅房必须在楼下,因其周遭可深其花木而致意幽之境。书房则必须在楼上,唯其空静才能心胸开阔。

  琴琴走过来在我身边停下。我不知道她是想看我还是想看我正在看的书,总之我没有理她。好一会儿,她似觉无趣,转身折去阳台。

  突然听到她惊叫:“看,星星在叫,星星在叫!”我赶忙掷笔移书,跨步过去。几乎是在王子山与天相接的地方,布满了或浓或淡、或疏或密的星星,闪闪蠕动。细细一听,果然有唧唧的声音,或远或近,高高低低地传来,听起来也是闪闪的!

  琴琴有点得意地看着我。我才醒悟过来:叫着的当然不是星星,而是山里的虫子,她是嫌我没理她,把我骗过来!

  古人谈及天籁之趣,有“春听鸟声,夏听蝉声,秋听虫声,冬听雪声”之说。这里虽然离城数十里,但还是在广州。800万平方米的王子山森林公园旁,雪声虽然是没有,鸟声倒是四季都有,蝉声虫声则夏秋为多。蝉声夏长而悠,秋短而厉。至于虫声,当指夜虫。

  其实夜晚的妙音,何止鸣虫。入夜,听得最多的是屋外溪流的声音。溪流离

别墅其实不远,但白天看去,隔着几块大石头和一些灌木林,便觉得听不见。晚上就不一样了,水声潺潺,可以伴你入眠。尤其春冬的时候,鸣虫少了,水声却能潺潺依旧,让你觉得这是山的自鸣,天然自得,无喧寂,无枯荣,无往今,逍遥自适。春夏流水“哗哗”,秋冬流水“淙淙”。但无论“哗哗”还是“淙淙”,都清新伶俐,而且是你觉得它有就有,你觉得它没有就没有。绝对是那些假石假山上用小水泵制造出来的水声所不能有的味道。

  忽地,园子里啪的一声,吓了我们一跳。不用说,是池子里的鲤鱼冷不防跳出水面。扭头看看,果然一轮弯月,还有些轻黄,但已上来了。我说:“这里的夜晚,所有的天籁都有了。”

  琴琴不语,良久才说:“少了一样。少了小孩子的读书声。”

  我这时才留意到,琴琴上身只系了一件红丝肚兜,夜色里胸脯微微地起伏着,不知是伤感还是激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