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33年只演过一次主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08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作为香港无线艺员训练班第一期的学员,许绍雄同大姐汪明荃曾经是同学。到今年他已经从艺33年,55岁的他出演过的电影和电视剧不下百部,虽然几乎都是配角,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也不少。昨日,他现身杭州,拍摄他在内地的第一部戏《蓝色生死险》,55岁的他依然精力充沛,乐天知命。

  老担心没戏拍

  许绍雄从艺30多年,饰演过的角色无数,甚至连他自己都不太记得清楚曾演过哪个角色,不过这上百部作品里,他演的几乎都是配角,许绍雄说他记得自己只在一部戏里是主角,那是一部电视剧,演一个警察,是香港亚洲电视的前身丽的电视台投拍的。之前和之后,他都是配角。

  不过他并不以此为苦:“做配角不辛苦啊,我通常是拍一部戏的时候考虑接下去有没有戏让我继续演,如果有,我就很满足;等到再接拍下一部时,我继续想下面还有没有戏拍。就这样,一直拍一直拍,这么多年就过来了!”说的时候,脸上荡漾的依然是招牌式的“黄启发笑容”。

  不过这30多年,你就没累过烦过的时候?“没有,主角都不嫌辛苦,我配角再喊辛苦,那是要被人打的,哈哈……”不过话锋一转,许绍雄又正经起来:“其实是因为喜欢,不喜欢我早就改行了,我很感谢上苍给了我一个自己喜欢又能赚钱的工作,我很幸运。有些人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但为了赚钱还是要去做,那就很痛苦!”

  只有脱戏不拍

  虽然许绍雄这张脸在观众眼中不算生,可叫出他名字的人却很少。他自己也说,在新加坡、

马来西亚也是如此,经常会有人指着他叫“黄启发”,很少有人叫他“许绍雄”。对此,他倒一点不在意:“人们记得我的样子已经很开心啦!名字慢慢会知道的。”

  许绍雄说前几天他拍戏之余去逛超市,结果没有想到自己逛了两个小时倒是有一个多小时是和人一起拍照、帮人签名,虽然很累,但是很开心:“人家喜欢你才跟你拍照向你要签名啊,不喜欢你干嘛找你,理都不会理你!你说是不是?”

  这次参演内地电视剧,许绍雄说还是第一次:“很早之前就想来,现在才有机会。”不过他说自己其实没有什么长远计划:“我对现状很满意,没有电影拍还有电视剧,很多事情不用想,就像董骠一样,死就死了,没死就继续干活,做人开心就好,想得那么辛苦干嘛?”

  许绍雄说他除了“脱戏”,一般什么戏都接,只要有得拍就快乐。这次虽然是内地制作,但导演仍然是香港人,所以他很期待能和内地导演合作。天性

幽默的他说自己比较喜欢拍喜剧,如果内地导演非要他一本正经,他肯定做不到:“好怕,肯定会被骂!”像是在自嘲。

  最佩服杜琪峰

  当然,许绍雄还是有很认真的时候,他说很佩服杜琪峰:“我觉得他比较认真,是真的想拍一个好的电影,无论钱缺不缺,要拍就拍好,我很佩服。”不过也是,不是杜琪峰,许绍雄也不可能在《暗战》等影片中成功塑造出“黄启发”等角色,感激之情自是不少。许绍雄接下来就要去参演杜琪峰的《放逐》,“这是《枪火》续集。他们已经开机一个多月了,等着我呢,还是原班人马,也加了新的,比如我。”不过他并没有甩出“很期待”、“压力很大”之类的套话,只把这看成是自己配角生涯中的又一部新戏,“拍完杜琪峰这部,还要和杨千嬅合作一部《新扎师妹3》,之后拍什么暂时还不知道……”

  许绍雄说他常把自己当作一棵小豆芽:“小豆芽看着是没用,但是在人们不关心的时候就会慢慢长大,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已经长成大树了,成材了!这就是庄子说的‘无用即用’。”说这句话的时候,是采访过程中他最严肃的一刻。

  (记者 冯泽文/摄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