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点睛胡玫风格 (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58 每日新报

  电视剧《乔家大院》在央视一套的热播,吸引了不少观众。日前,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教授景戎华就《乔家大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关注晋商热点

  景教授表示,明清晋商与山西票号问题一直是明清史研究的热点。“诠释中国近代
资本史,就必须解剖晋商、徽商。因为它们分别代表了中国明清以来民营资本南北不同的地域性格、产业规模、资本形态。”他认为,胡玫导演的《乔家大院》就像一座民间“故宫”,观众从中不仅看到家族兴衰,还能领略到中国近代资本的发展史。

  提起胡玫导演,景教授赞不绝口,他说:“胡玫确是高手,从《汉武大帝》的帝王剧里走出来,立刻完成了情感转换,把市井人物、商海博弈高手刻画得栩栩如生。《乔家大院》大气恢弘,文学味、乡土味极浓,剧情波澜迭起,尤其是剧中的音乐,独具山西风味,与人物情感变化交融在一起,非常精彩。”

  演活了剧中人物

  看过《乔家大院》的景教授予以其高度评价,他将该剧称为近代中国民族资本生成、发育、经营的一部教科书,和民营资本家从兴盛走向衰败的缩影。说起演员,景教授话多起来:“第14集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所有演员的表现,从东家到伙计、从大管家到佣人,都不文不火,对角色理解得恰到好处,给观众感觉这不是演员,就是剧中的人物。我不得不佩服胡玫的眼力,演陆玉菡的蒋勤勤,那种山西妮的羞怯、土气,大家闺秀的任性,对爱情的义无反顾,简直把人物演活了。二回娘家借银子与扮演父亲的雷恪生的一场对手戏是全剧的高潮,表演得十分出色。当父亲同意多借五十万两银子时,有一组陆玉菡从心存感激到游说胜利的镜头,陆玉菡热泪盈眶,然后破涕为笑,再到难以自持,表现得非常好。”

  “胡玫风格”应多借鉴

  景教授对记者表示,作为一位女导演,胡玫不仅擅长演绎浪漫,还非常注重刻画细节。“比如,第14集乔致庸在包头霸买高粱,击败达盛昌获胜后,庆贺之举表现的是与孙茂才在土炕上吃热气腾腾刚出锅的土豆,而吃土豆是剧中表现乔致庸节俭的点睛之笔。”景教授认为,这就是胡玫细致表现的独到之处,“她能拒绝浅薄,拒绝媚俗,电视剧的内容都经得起推敲,在电视剧整体水平下滑、粗糙的当今,我想‘胡玫风格’极富借鉴意义。”新报见习记者张侠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