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几米每天一幅上海新绘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3:12 新闻晚报

  台湾著名漫画家几米将参加今年9月的上海双年展,策展人林书民经过与几米多次协商,决定届时以百幅新绘本样式在上海美术馆展出,内容有十个人物和十个上海的场景。

  美术馆上了几米新作

  策展人林书民找到几米的时候,几米一脸惊讶:我也能参加当代艺术展?在他印象
中,当代艺术大多是些奇怪的装置作品。两个人为此苦恼了几个月,最后,几米还是决定从他最拿手的绘本着力。“我要每天画一幅,总共画100张,不同的场景和不同的人物组合,就像在上海,有许多的文化现象被拆解、拼装。”

  林书民拿来了两幅几米新创作的作品,一张是个小火车站,另一张是以上海美术馆大门为场景,门里面藏着一个可爱的绿色兔子头,这是几米

漫画里曾经出现过的形象,兔子怪诞的大眼睛从美术馆里朝外张望着。“几米认为每个地方发生的故事都像一个小剧场,他希望作品能和观众互动,到时候,观众甚至可能直接走到他创造的剧场里面。”林书民说。

  手扶拖拉机配哈雷

摩托车

  本次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院院长许江称,本次大展的主题是超设计。为了阐述这个颇为抽象的概念,许江以他收到的一只奇怪的茶杯为例。那只茶杯盖上装了一只手表,浑身不搭界的两样东西放在一起,被称为“会议”。原来,这是朋友专门送给他,提醒他开会时注意时间的。“这真是绝妙的设计,而我们正处在一个设计极幼稚、有着大量仿造的时代里。面对时尚,我们喜忧参半、无能为力。因此,本届双年展将帮助大家认清时尚的本质。”

  许江提到将在双年展中出现的一些作品。其中,有位英国艺术家创造了雨中音伞,不同的雨下到伞上,会发出不同的音乐,周围还会出现彩虹;中国艺术家给哈雷摩托车的发动机配了个手扶拖拉机的外壳;美国艺术家马修巴尼同其妻子、著名另类歌手比约克主演的一部影片,用鲸鱼变身的故事来表达其艺术观念。

  双年展开幕式演出也将别出心裁,舞台不再深远,一个舞者加一块大幕布就行了,但是舞者身上装着感应器,背景跟着舞者身上的感应而动,声、光和电脑制造了未来的视觉盛宴。

  怪物现身人民公园

  被称为“当代达芬奇”的荷兰艺术家杰森将把他的杰作———近十米长的风动怪物运来上海,届时可望在人民公园同爱好思考未来世界的观众们见面。所谓风动怪物,是对当代机器人的反思,他反对用电脑对机器人的控制,他要让怪物自己决定怎么样动,动力不是电或其他

能源,而是自然界的风。杰森的怪物是通过PVC塑胶护套管装置全身,风吹进怪物的身体时,全身的关节都会相应地行动,完全不由人力控制,遇到风太大时,怪物身上还会伸出桩子和锤子,把自己固定在地面上。作者:□晚报记者 詹皓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