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满城尽带“黄金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娱乐热点。前段时间是“李宇春被指吃壮阳药”、“陈凯歌和馒头过不去”,眼下的焦点则是《满城尽带黄金甲》。

  这部张艺谋的最新电影是本月22日开拍的。开拍几天来,从主演到配角,从布景到
道具,各种各样的消息满纸乱飞。可以肯定的是,直到该片上映之前,一场有关“黄金甲”的马

  拉松将在全国媒体热闹上演。

  张伟平在开拍前一天煞有介事地给媒体发了一封公开信,信中称“本片拍摄日程非常紧张……故剧组采取封闭式拍摄、谢绝探访的工作方式”。吊诡的是,一方面声称是“全封闭的工作方式”,另一方面全国媒体每天却都有连篇累牍的图文报道。这固然说明记者很敬业,千方百计打听消息;但事实上,很多消息是从声称要“全封闭”的新画面而来的,张伟平更是时不时站到传媒一线,透露些“最新内幕”。在报道小男孩秦俊杰入组的消息时,不少媒体干脆写道:“记者昨日收到新画面公司传到邮箱的稿件……”

  一边说要全封闭,一边却又故意“春光乍泄”,这已是一个乏善可陈的老套游戏,前有《英雄》、《十面埋伏》,后有《无极》。陈凯歌总爱和张艺谋较劲,连宣传手段也要依样画葫芦PK一番。《无极》的炒作,从一开始的半遮半掩,到后来的狂轰滥炸,都和二张的手段如出一辙。在《无极》从制作到上映的漫长过程中,多少媒体浪费了多少正规的版面,直至最后真相大白———《无极》不过是一个馒头而已。

  在无数次“狼来了”之后,人们还是习惯于一拥而上,乐此不疲。正如我的这篇小文,同样不能免俗地用上“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样的标题,虽然我的意思是,满城的媒体,都争着去追捧“黄金甲”这样一部八字还没一撇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刚刚开拍,是驴是马还不得而知。如果她真是五百年才出一个的

新娘,那么,等她揭开头盖时再给她掌声吧。

  一部“大片”从筹备到拍摄,媒体倾全力追捧;影片上映后,又倾全力恶搞,这实在是一个令人厌烦的俗套。明知道是个套而且还不是安全套,却还是铆着劲往里钻,着实悲哀。一两个导演对各种资源包括注意力资源的强势占有,对于中国电影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好事,也绝不正常。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