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达·芬奇密码》作者又被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6:04 北京晚报

  在全世界狂卖2500万部的畅销小说《达·芬奇密码》的作者在去年8月份刚刚打赢了一场在美国纽约关于该小说的侵权官司后,喘息未定,又被两个英国作者告上法庭。今天,英国最高法院开始对该案进行预审。如果此案最终判定《达·芬奇密码》作者丹·布朗著作中使用的基本构思不当,并遭到禁止的话,那么也将影响在今年5月19日上映的由汤姆·汉克斯主演的同名影片的发行。

  两位英国人迈克尔·贝格南特和理查德·利思在起诉书中说,由“随机”出版社出版的《达·芬奇密码》,其作者丹·布朗使用了他们在1982年合作的小说《圣血和圣杯》中的创作基本观点。从大致上看,两本书都是说,耶酥是一个真人,曾与一位名叫抹大拉的女人结婚,并留有后代。在耶酥死后,抹大拉逃到法国定居,他们的孩子与法国王室通婚,其血统一直延续至今。

  他们说,这次告布朗,不是由于他剽窃了创作基点,而是他用了这一基点却没有“感激之心”,而且他应就这一点付费。他们的律师乔纳森·莱内·詹姆斯说:“布朗侵犯了我雇主们的版权利益。”

  布朗将在下一周赴英国作证,他今天对媒体说:“想到耶酥曾经结婚这一创作观点是一回事,这个想法并不新鲜,而把这一基本观点加以扩大,变活和完成一部畅销小说,则是另一回事。我的著作是我的创作。”“随机”出版社的律师乔纳森·伯蒂文也说,原告的指控“难以接受”。他说:丹·布朗在他的小说附录中明确点出《圣血和圣杯》一书为参考书,他书中英国富翁利思·蒂宾爵士的名字来自该书两位作者,实际上布朗既没有暗中剽窃,并且已经“表示感谢他们了”,而他们的作品远不如布朗的小说影响广泛,所以不存在任何侵权问题。《圣血和圣杯》一书的第三位作者没有参加这次诉讼。王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