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易卜生年开春到高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6:04 北京晚报

  今年是享里克·易卜生诞辰100周年,全球都将举行大规模的纪念活动,从3月20日,也就是享里克·易卜生的生日起,中国与挪威将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推出易卜生年纪念活动,这不仅是中挪两国最大的文化交流活动,也是中国为纪念一位国际艺术大师所推出的最大一次活动。

  享里克·易卜生被称之“世界现代戏剧之父”,是莎士比亚之后最著名的戏剧家之
一。易卜生的戏剧在世界公演非常广泛,仅2005年5月就有125场,地域从孟加拉到巴西。

  作为19至20世纪初的欧洲戏剧大师,易卜生的戏剧看似与中国相当遥远,但真实情况是他对中国文学与戏剧都起到了极大的影响,1907年鲁迅就大力介绍易卜生作品进入中国,而易卜生还被评为“中国现代话剧之父”,对洪深、曹禺、胡适、茅盾等都影响深远。

  提到易卜生,就不能不提《玩偶之家》这部作品,从1914年在中国上演引发了一场文化大争论并有力地影响了当时的妇女解放思潮。从上世纪80年代起,易卜生的《培尔·金特》、《布朗德》、《人民公敌》都在中国演出,此外,还有京剧《培尔·金特》,根据《海达·高布乐》改编的越剧《心比天高》,可以说易卜生离我们很远,但离我们的戏剧却很近。

  从3月20日起,2006易卜生年将举办多种多样的纪念活动,除了多场音乐会、易卜生生平展览之外,还将有大批易卜生戏剧上演,这其中包括:林兆华戏剧工作室的《娜拉的孩子们》及《建筑师》,南京上演的《人民公敌》,上海上演的《培尔·金特》,北京将在4月推出“永远的易卜生”戏剧节,秋季还将推出歌舞剧《寻找娜拉》以及国际易卜生研讨会等,这期间,“神秘园”还将在北京举办一场易卜生专场音乐会。戴方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